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津巴布韋紙幣已“清零”(採訪手記)

毛  莉  欒雨石
2020年02月10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目前津巴布韋紙幣的最大面值為5元。
  津巴布韋駐華大使館供圖

面值2元的新津元硬幣。
  肖恩·朱薩攝(新華社發)

說起津巴布韋,網上流傳最廣的大概就是100萬億面值的津巴布韋元,和“100萬億也買不起一個面包”的種種傳言。真實的津巴布韋究竟如何?帶著這樣的問題,“我在中國當大使”欄目組走進了津巴布韋駐華大使館。

當我們向津巴布韋駐華大使切東多提出有關通貨膨脹的問題時,心裡有些沒底,拿不准大使是否會覺得被“冒犯”。出乎我們意料的是,切東多大使不僅沒有回避,還笑言我們的問題讓他興奮,因為他有了“講述真實津巴布韋故事的機會”。

切東多大使說,津巴布韋的確經歷過惡性通貨膨脹時期,通脹率一度飆升至天文數字。所幸,今天的津巴布韋已經走出了那段最艱難的時期。百萬億面值的津巴布韋元早已退出市場流通,目前津巴布韋紙幣的最大面值是5元。

切東多大使不僅向我們展示了當前流通的津巴布韋元,還特意向我們介紹了津巴布韋電子貨幣。切東多大使說,在中國最流行的新支付方式是微信、支付寶,在津巴布韋同樣流行無現金的支付方式,無現金支付是一個發展方向。

切東多大使一面介紹,使館工作人員一面在手機上為我們演示——隻要在手機上輸入個人識別密碼后,就可以完成任意金額的交易,十分方便快捷。難怪有人說,當人們對津巴布韋的普遍印象還停留在一張鈔票100萬億的年代時,實際上,全面推行加密電子貨幣已經讓津巴布韋走在了數字貨幣潮流的前沿。

在大使的講述裡,我們了解到一個別樣的津巴布韋——這裡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明、秀麗的風景、豐饒的物產,更有勤勞智慧、勇敢堅強的人民。正如大津巴布韋遺址中的石雕“津巴布韋鳥”,歷經歲月和風雨打磨始終不改本色。逆風,恰恰是激勵鳥兒展翅翱翔、越飛越高的動力。雖遭遇西方嚴厲制裁,津巴布韋卻始終堅持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如今又提出了宏偉的2030年發展願景。

津巴布韋紙幣從“14個零”到徹底“清零”,正是津巴布韋國家發展歷程的折射。為了讓人們看到一個更加真實立體的津巴布韋,我們在採訪當天制作推出了Vlog《津巴布韋鈔票已“清零”》。在視頻推出24小時內,綜合播放量即超過200萬次。網友紛紛留言:“原來100萬億的津巴布韋幣早已成了紀念幣”、“刷新了對津巴布韋的認知”……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