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大單資金追買 科創板整體跑贏三大股指

2020年02月07日09:0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單資金追買 科創板整體跑贏三大股指

鼠年A股開市以來,科創板整體表現明顯強於滬深兩市。節后的4個交易日中,上証指數、深証成指和創業板指累計上漲分別達:-3.70%,-0.75%和4.38%,而科創板整體流通股加權平均上漲5.12%,強勢表現可見一斑。

對於科創板,春節前有分析人士表達了對解禁股的擔憂。科創板有1.24億限售股在路上,自去年7月22日開市后,科創板首批25隻股票將於下周三滿6個月,首次公開發行網下配售限售股將於1月22日上市流通。其中,解禁市值最大的為中微公司,解禁市值達到5.86億元。

在市場表現上科創板強勢領漲,有力的回應了市場的擔憂。即便是解禁市值最大的中微公司在春節后的表現也強於滬深兩市大盤。該股在近4個交易日累計下跌0.21%,分別跑贏上証指數和深証成指3.49個百分點和0.54個百分點。交易中的80隻科創板個股共有57隻跑贏滬指,其中,潔特生物、普門科技、致遠互聯等3隻領漲股累計漲幅更是超過40%。

對於科創板個股的強勢表現,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參考SARS經驗,疫情對周期和消費股影響遠大於科技成長股,科創板或受挫有限。此外,參考2019年8月初,中美關系變化下科創板作為增量市場具備一定“避險屬性”,超額收益遠優於其他全球大類資產。同時,科創板高成長性成為其股價的重要支撐力量。

科創板的成長性可從2019年年報業績預告一窺端倪。已披露業績預告的科創板公司有48家,其中,有21家公司預增、12家公司略增、1家公司續盈,合計預喜公司達34家,如果計算上業績預告中表述為經營情況良好或利潤總和較去年穩中有升的5家公司,則預喜股可達39家,佔已披露業績預告公司的比例高達81.25%。

業績的良好表現吸引了基金對科創板公司的關注。廣發証券最新分析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科創板共上市70家公司,整體公募基金持股佔科創板流通股比重2.66%,持有市值佔流通市值比重4.95%,較2019年三季度末上漲了3.13個百分點。

春節前后市場震蕩過程中,二級市場的特大單資金對科創板公司也趨於看好性統一。《証券日報》通過同花順統計發現,春節前,即1月23日,隨著市場的快速回落,呈主動淨買入的特大單個股隻有13隻,而在本周一盡管市場大幅跳空低開低走,但呈主動淨買入的特大單個股數增長至17隻,隨后的周二、周三、周四的家數分別為48隻、27隻和40隻,資金大戶對科創板的好感度的提升為股價上漲提供了動力。(趙子強)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