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新証券法為資本市場 法治建設保駕護航

2020年02月07日09: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新証券法為資本市場 法治建設保駕護航

  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要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當家做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好發揮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建設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逐步實現國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法治化。

  筆者認為,依法治國的全面推進也是資本市場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法治興則市場興,法治強則市場強,依法治市是保障市場長治久安的抓手,也是市場運行、發展的基礎和保障。

  法治引領、推動和保障了資本市場的發展,一個成熟的資本市場必然是一個高度依賴法治的市場。

  去年2月份,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推進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敬畏市場、敬畏法治、敬畏專業、敬畏風險。敬畏法治,堅持依法治市、依法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今年1月份,易會滿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証券法修訂通過后,証監會的主要任務就是把法律學習好、落實好,尤其要把握好証券法施行的開局之年,將2020年作為資本市場的法治建設年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推進年。

  資本市場是實體經濟的晴雨表,也事關千萬投資者權益,在全面依法治國的背景下,資本市場強調敬畏法治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我們正朝著“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總體目標,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隨著新証券法的即將實施,將為資本市場全面深改落實落地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筆者認為,新証券法的實施不僅標志著中國資本市場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也為資本市場的法治建設帶來新變化。

  一是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為全面推進以注冊制為龍頭的資本市場改革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目前証監會正依照新証券法加快制定、修改完善配套規章制度,完善証券市場基礎制度,相信隨著新証券法的正式實施,這部証券市場的基本法必將在推進市場改革、維護市場秩序、強化市場功能、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等方面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

  二是構建投資者保護全方位立體保護新格局。新証券法設立了投資者保護專章,投保工作的重要地位得到了進一步確認。重點解決中小投資者信息來源不對稱、“聲音小”、維權貴、救濟難等問題。立法部門通過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逐步構建起對投資者的全方位立體保護新格局。

  三是以新証券法為契機,積極推動增加資本市場法治供給。今年1月份召開的証監會系統工作會議提出,以貫徹新証券法為契機,全面加強市場法治建設。推動刑法修改、期貨法立法,推動出台私募基金條例和新三板條例。推動建立証券代表人訴訟制度,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體系,進一步夯實資本市場法治基礎。

  筆者認為,資本市場的平穩運行和快速發展離不開法治的規范、引導和保障。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推動投資者保護體制機制創新,增加資本市場法治供給,是建設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重要基礎和保障。(安 寧)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