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信托股權管理新規落地 將加強關聯交易管控

2020年02月07日09:0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托股權管理新規落地 將加強關聯交易管控

  2月6日,銀保監會正式發布《信托公司股權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該辦法將於3月1日正式實施。

  據悉,《暫行辦法》借鑒並沿用了《商業銀行股權管理暫行辦法》中關於股東穿透監管、股東分類管理等良好制度實踐,以問題為導向、“三位一體”股權管理框架為主線,明確信托公司股東、信托公司、監管部門三方主體從股權進入到退出各階段的股權管理職責。

  具體來看,《暫行辦法》對擬成為信托公司控股股東的非金融企業股東資質條件進行了嚴格規范,同時取消了境外金融機構入股信托公司“總資產不少於10億美元”的要求,體現“內外一致”的國民待遇原則。

  加強關聯交易管控一直是信托公司股權監管重點。《暫行辦法》明確信托公司關聯交易分類及信托公司按照穿透原則和實質重於形式原則加強關聯交易認定和關聯交易資金來源與運用的雙向核查的要求﹔明確信托公司建立關聯方名單管理制度,完善關聯交易內控機制安排等。

  中國人民大學信托與基金研究所執行所長邢成認為,《暫行辦法》對信托公司的影響是積極的,信托公司今后的股權結構、股權管理、大股東的權利責任義務更加清晰,對極少數原來股權結構或股權管理中存在不規范或違規現象的公司會形成硬約束。(記者 鐘源 北京報道)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