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發布人身險精算新規定 為投保者送出保障產品降價“大禮包”

2020年02月06日17:0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張文婷)當前,正處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全國人民在與疫情作斗爭的同時,健康意識和風險保障需求大幅提升。為此,今日下午,銀保監會在其官網發布《普通型人身保險精算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為消費者送出一系列加強保險保障的“大禮包”。

人身險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人民金融採訪時表示,目前,行業所使用的人身險產品精算規定仍是1999年的90號文《關於下發有關精算規定的通知》,已實行20多年,在這期間,社會大眾對人身保險產品特別是風險保障類產品需求日益增加,對修改和完善相關監管規定的呼聲越來越高。

特別是近期,全國上下都投入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之中,社會大眾的風險保障需求不斷提升。為進一步保護保險消費者權益,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風險保障類產品發展力度,完善產品精算監管體系,銀保監會近日印發了《規定》,新規定於2月6日下午起實施。

禮包一:健康險等風險保障類產品品種更多 價更優

上述負責人指出,與1999年的90號文相比,此次下發的《規定》調整了健康保險、意外傷害保險、定期壽險、終身壽險等風險保障類產品的現金價值參數,將有助於推動此類產品價格進一步下降,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提升行業產品開發和銷售積極性。據測算,風險保障類產品價格將下降3%∼5%。

《規定》還下調了年金保險、部分躉交保險產品定價的平均附加費用率上限,讓產品更具有競爭力,消費者切實得到實惠。據測算,此類產品價格也將下降3%∼5%。

針對年金保險等長期儲蓄類產品,《規定》提升了其最低現金價值標准,有助於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權益,防范投訴糾紛風險。據測算,此類產品前幾年的最低現金價值將提升5%∼10%。

上述負責人解釋道,提升了最低現金價值標准,有利於保險公司經營成本降低,公司有余地進一步下調產品價格,從而為消費者帶來更大利好。

據業內人士解釋道,平均附加費用率是指保單各期預定附加費用精算現值之和佔保單毛保費精算現值之和的比例。保險公司在厘定保險費時,各保單年度的預定附加費用率由保險公司自主設定,但平均附加費用率不得超過監管規定的上限。

對於以上調整,上述負責人表示,下調平均附加費用上限、提升最低現金價值標准等規定意在引導保險公司調整業務結構,下調產品價格,使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更具競爭力,也更具保障功能。

此《規定》的出台或將使保險公司更加注重風險保障類業務,也將對公司的現金流產生正面影響。消費者也將更加容易的買到物美價廉的保險產品,從而促進保險行業轉型升級,在“保險姓保”的道路上繼續實現高質量發展。

相關保險公司負責人也對人民金融表示,《規定》的下發恰逢其時,迎合了大眾日益增長的保障意識。對於險企而言,公司將加大風險保障類產品的開發力度,也會提升相應的銷售力度。對於消費者而言,調整后的風險保障類產品品種將更加豐富,投保價格也將更低,不斷滿足消費者的風險保障需求。

除了上述調整之外,據了解,銀保監會正在積極推動重大疾病保險定義和發生率表修訂,研究出台意外傷害保險純風險發生率表,進一步推動風險保障類產品發展,滿足消費需求。

 

禮包二:“保証續保”不再難 防范相關風險隱患

此次《規定》對投保者還給出了一個“大禮包”:以往對於保証續保的健康保險和人壽保險的責任准備金提取等沒有相關規定,此次《規定》補充了保証續保產品相關精算規定,即含有保証續保條款及保証費率的產品,應在當前保險期間結束后提供保証續保及保証費率的期間內計提額外責任准備金。有助於促進此類產品健康發展,防范風險隱患。

相關保險公司負責人指出,目前健康險市場處於高速發展狀態,個別險企為了沖規模,進行變相的保証續保,風險隱患較大。此規定是為了加強保險公司開發保証續保類人身險產品的風險防控,有效緩解賠付率攀升給保險公司帶來的風險隱患,支持健康保險產品結構向長期化方向發展。

據了解,《規定》下發前,監管已與多家保險公司進行溝通,新開發的普通型人身保險產品將在不久后進行審批或備案。在2月6日前已審批或備案的普通型人身保險產品可以繼續銷售,但應按照新要求提取責任准備金。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