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有溫度 並購重組、股權質押等應對疫情政策已落地

2020年02月06日09: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有溫度 並購重組、股權質押等應對疫情政策已落地

2月4日晚間,小康股份發布公告稱,因重大資產重組交易項目的現場審計和核查受到疫情影響,致更新財務數據所需的審計工作無法按期開展,公司特申請相關財務數據的有效期延長1個月。

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証監會、外匯局聯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可適當延長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行政許可財務資料有效期。

據悉,上述小康股份公告內容,系疫情防控期間,在政策支持下的A股首單放寬並購重組業務相關時限項目落地。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除了並購重組,受疫情防控的影響,也有上市公司申請了股權質押延期回購、信披延期等。

據公告,小康股份擬收購標的東風小康注冊地位於湖北省十堰市,公司及標的公司整車生產基地集中在重慶市和湖北省十堰市。同時,本次重組的審計及評估機構團隊均來自湖北省武漢市。

証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李超接受採訪時表示,考慮到當前部分地區疫情較重,有的並購重組項目更新財務資料、進行審計或評估等難度較大,無法到疫情嚴重地區進行實地調查核實,可適當延長並購重組行政許可財務資料有效期和重組預案披露后發布召開股東大會通知的時限。公司在深入評估疫情對重組項目的具體影響並充分披露后,可根據項目進展情況向証監會或者証券交易所申請延期1個月﹔最多可申請延期3次。此后,滬深交易所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業務,也進行了相應特殊安排。

“受疫情影響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本次重組的相關中介團隊隻能開展遠程核查和辦公,對重組項目更新財務數據工作造成了直接影響。”小康股份相關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政策支持下,公司申請本次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相關財務數據的有效期延長1個月。

小康股份上述人士表示,“此事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了監管的溫暖,証監會、上交所立即行動,給我們下了一場精准的‘及時雨’,讓我們深深感受到黨和國家對企業的關心和支持。”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近20家上市公司均公告稱,因受到突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根據各地政府對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及安排、企業需延期復工,公司不能在規定時間內對交易所的《問詢函》或《關注函》進行回復,經與交易所申請和溝通后,將延期回復並披露公告。

除了放寬並購重組時限、延期回復交易所問詢,《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已有公司因疫情防控而申請了股票質押延期回購。

2月4日晚間,醫藥上市公司延安必康發布公告稱,由於股票質押協議在疫情防控期間到期,公司積極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控股股東新沂必康與質權人協商辦理延期回購業務,展期3個月,紓解企業短期資金流動性問題,共同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証監會擬根據不同地區受疫情影響情況,分類採取措施,股票質押協議在疫情防控期間到期,客戶由於還款困難申請展期的,湖北地區客戶可申請展期6個月,其他地區客戶展期3個月至6個月。

“監管層一系列詳細周密的安排,體現了監管的彈性和溫度,也體現了上下一心齊抗疫情的決心。增加了投資者對資本市場的信心,有助於資本市場平穩有序運行。”聯儲証券溫州營業部總經理胡曉輝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吳曉璐)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