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連發三文 保險業戰“疫”再升級

2020年02月05日09:5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連發三文 保險業戰“疫”再升級

  春節后兩個工作日內,銀保監會財險部、人身險部及中介監管部連發三文,對保險業應對疫情在理賠服務、保險產品開發等多個方面作出規范,要求保險公司適當擴展保險責任,發揮保險保障功能,強化銷售管理,人身險公司應開辟理賠綠色通道,確保應賠盡賠快賠。此外,監管部門也對疫情期間保險銷售及經營劃定“負面清單”,如嚴禁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險產品、嚴禁利用疫情誘導客戶退舊買新、不得銷售吸引眼球的噱頭類保險產品,不得銷售沒有精算定價基礎的單病種產品等。

  據悉,銀保監會發布的三個通知分別是《關於做好財產保險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險理賠服務和保險產品開發有關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人身保險服務工作的通知》《關於保險中介從業人員隊伍積極配合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業內人士稱,現在是應對疫情的關鍵時刻,監管部門的這一系列部署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保險“穩定器”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持。

  財險部通知強調,對受疫情影響受損的出險理賠客戶優先處理,做到應賠盡賠﹔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出險客戶,確診后可先行賠付,可採取預付保險金等方式,提高理賠效率﹔可在重疾險等短期健康保險產品中,擴展承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責任,為保險消費者、特別是廣大醫護人員提供保險保障。

  人身險部通知對疫情期間保險公司銷售行為劃定“負面清單”,強調保險機構及銷售人員嚴禁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險產品,嚴禁利用疫情誘導客戶退舊買新,嚴禁開發設計缺乏定價基礎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屬產品,嚴禁將保險產品擴展責任宣傳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屬產品。

  中介監管部通知在保險銷售活動方面作出規范,如嚴禁疫情期間保險機構舉行晨會、夕會、演說會、宣講會、培訓、推介會等聚集性活動﹔不得設定硬性面拜任務和業績指標,不得以未達到業務考核標准解除代理合同或扣減相關既有固定報酬等。

  業內人士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保險業一直積極為疫情防控紓困解難。人身保險和財產保險是老百姓購買、關注最多的保險產品種類,監管部門此時發文規范這兩大類保險產品,為行業厘清了疫情防控服務工作重點,有利於發揮保險保障功能,保護消費者權益。

  截至目前,保險行業此次捐贈款項和物資已超過2億元。值得一提的是,結合自身優勢,保險業發揮所長,免費提供大量的專屬保險保障,比如國壽、微保、360保險等多家公司第一時間向武漢本地及外地馳援醫生護士提供保險保障,包括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導致的醫療、傷殘及身故風險,保額超過千億元。(記者 向家瑩 北京報道)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