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推三大舉措 支持資本市場發展

2020年02月03日08:4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保監會推三大舉措 支持資本市場發展

  2月1日,中國銀保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曹宇就銀行業保險業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金融市場穩定等相關工作接受了媒體採訪。曹宇表示,金融市場受多種因素影響,在一定風險因素沖擊下產生波動是正常的,也符合金融規律。

  對於銀保監會下一階段的主要工作,曹宇提出幾個方面,在貨幣市場、債券市場方面,推動銀行保險機構積極參與貨幣市場融資,合理降低市場融資成本,適度增加債券投資,並做好債券承銷工作。在資本市場方面,銀保監會將繼續指導銀行保險機構對接上市公司合理融資需求,對生產經營基本面良好,具備發展空間的上市公司,鼓勵採用綜合授信方式給予支持。對出現暫時生產經營困難,但前景良好的上市公司,可合理採用多種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幫助其渡過難關。

  同時,還將進一步推進理財子公司設立,壯大機構投資者隊伍,在前期已批准16家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理財子公司數量,對風險管控能力較強、總資產及非保本理財業務達到一定規模的銀行優先批設。積極推進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參與設立理財子公司或合資設立外方控股的理財子公司。

  值得關注的是,銀保監會方面也首次明確提出,按照資管新規要求,穩妥有序完成存量資管業務規范整改工作,對到2020年底確實難以完成處置的,允許適當延長過渡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此時提出允許適當延長過渡期對部分資管產品存量較大的銀行機構來說,增加了規范整改工作的緩沖時間,緩解了進度壓力,因為有些機構在資管新規出台前資管產品的存量就很大,再加上疫情會影響正常的金融工作秩序,在統一的過渡期內很難確保到期整改完畢,即便整改完畢也很難保証質量﹔對整個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的整改工作來說,延長過渡期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防止一些機構為剛性完成指標而在過渡期結束前集中拋售資產,保証這些現金管理類產品在過渡期后仍能發行存續,盡可能降低疫情給金融市場帶來的不確定性。

  此外,曹宇表示,對償付能力充足率較高、資產負債匹配情況較好的保險公司,允許其在現有30%上限的基礎上適當提高權益類資產的投資比例。

  “提高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投資比例是資本市場發展的一個進步,這是在近年來提高保險機構資金運用合規程度的基礎上提出的,離不開監管機構治理保險業亂象做出的努力。”盤和林表示,對保險公司來說,將有更多的投資自主權,通過合理分布資產配置以提高投資收益﹔對A股來說也是一項利好,因為保險資金投資股票的總體規模佔A股市場還是比較高的,提高上限有助於擴大股市資金來源,補充市場流動性。(劉 琪)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