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五部門:疫情防控期間保障金融基礎設施安全 提高外匯辦理效率

2020年02月01日15:0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申佳平)記者今日從中國人民銀行官網獲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金融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主動作為,確保金融服務暢通,支持各地疫情防控,發揮了積極作用。為進一步強化金融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証監會、外匯局1月31日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下稱《通知》),要求各金融機構保障金融基礎設施安全,維護金融市場平穩有序運行,同時建立“綠色通道”,切實提高外匯及跨境人民幣業務辦理效率。

《通知》指出,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階段。金融市場基礎設施要從工作機制、人員配備、辦公場所、系統運維、技術支持等方面提升服務保障能力,確保發行、交易、清算、結算等業務正常運轉,盡可能實施全流程、全鏈條線上操作。要制定應急預案,對突發事件快速響應、高效處理。要加強與主管部門、市場機構、其他金融基礎設施的溝通,保持業務系統聯通順暢。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區,要開設“綠色通道”,必要時提供特別服務安排,並降低服務收費標准。

金融機構要合理調配人員,穩妥開展金融市場相關交易、清算、結算、發行、承銷等工作,加強流動性管理與風險應對。要合理引導投資者預期,確保金融市場各項業務平穩有序開展。對受疫情影響較大地區的金融機構,要保持正常業務往來,加大支持力度。

《通知》要求提高債券發行等服務效率。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等要優化公司信用類債券發行工作流程,鼓勵金融機構線上提交公司信用類債券的發行申報材料,遠程辦理備案、注冊等,減少疫情傳播風險。對募集資金主要用於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較重地區金融機構和企業發行的金融債券、資產支持証券、公司信用類債券建立注冊發行“綠色通道”,証券市場自律組織對擬投資於防疫相關醫療設備、疫苗藥品生產研發企業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建立登記備案“綠色通道”,切實提高服務效率。

《通知》提到,要靈活妥善調整企業信息披露等監管事項。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公司債券發行人受疫情影響,在法定期限內披露2019年年報或2020年第一季度季報有困難的,証監會、証券交易所、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要依法妥善安排。上市公司受疫情影響,難以按期披露業績預告或業績快報的,可向証券交易所申請延期辦理﹔難以在原預約日期披露2019年年報的,可向証券交易所申請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湖北省証券基金經營機構可向當地証監局申請延期辦理年度報告的審計、披露和報備。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証券基金經營機構管理的公募基金或其他資產管理產品,管理人可向當地証監局申請延期辦理年報審計和披露。對疫情嚴重地區的証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適當放寬相關風控指標監管標准。

同時,應適當放寬資本市場相關業務辦理時限。適當延長上市公司並購重組行政許可財務資料有效期和重組預案披露后發布召開股東大會通知的時限。如因受疫情影響確實不能按期更新財務資料或發出股東大會通知的,公司可在充分披露疫情對本次重組的具體影響后,申請財務資料有效期延長或股東大會通知時間延期1個月,最多可申請延期3次。疫情期間,對股票發行人的反饋意見回復時限、告知函回復時限、財務報告到期終止時限,以及已核發的再融資批文有效期,自本通知發布之日起暫緩計算。已取得債券發行許可,因疫情影響未能在許可有效期內完成發行的,可向証監會申請延期發行。

此外,應減免疫情嚴重地區公司上市等部分費用。免收湖北省上市公司、挂牌公司應向証券交易所、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繳納的2020年度上市年費和挂牌年費。免除湖北省期貨公司應向期貨交易所繳納的2020年度會費和席位費。

《通知》強調,各金融機構應建立“綠色通道”,切實提高外匯及跨境人民幣業務辦理效率。其中,銀行應當為疫情防控相關物資進口、捐贈等跨境人民幣業務開辟“綠色通道”。對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資進口,外匯局各分支機構要指導轄區內銀行簡化進口購付匯業務流程與材料。

對於境內外因支援疫情防控匯入的外匯捐贈資金業務,銀行可直接通過受贈單位已有的經常項目外匯結算賬戶辦理,暫停實施需開立捐贈外匯賬戶的要求﹔企業辦理與疫情防控相關的資本項目收入結匯支付時,無需事前、逐筆提交單証材料,由銀行加強對企業資金使用真實性的事后檢查。對疫情防控確有需要的,可取消企業借用外債限額等,並可線上申請外債登記,便利企業開展跨境融資

在個人和企業用匯需求上,《通知》指出,銀行應當密切關注個人用匯需求,鼓勵通過手機銀行等線上渠道辦理個人外匯業務。與疫情防控有關的其他特殊外匯及人民幣跨境業務,銀行可先行辦理、事后檢查,並分別向所在地外匯局分支機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報備。

簡化疫情防控相關跨境人民幣業務辦理流程。支持銀行在“展業三原則”基礎上,憑企業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為其辦理疫情防控相關進口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以及資本項目下收入人民幣資金在境內支付使用。

《通知》同時提到,應加強金融系統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金融管理部門和金融機構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金融服務工作。

同時,金融管理部門和金融機構要完善疫情應對工作機制,持續關注員工特別是從疫情較重地區返回員工的健康情況,建立日報制度,加大疫情排查力度,做好員工防疫安排,努力為員工提供必要的防疫用品。此外,金融管理部門和金融機構要按照屬地原則,配合當地政府做好組織協調,及時處理突發事件。服從當地政府防疫安排,對防控疫情需要征用的人員車輛、設備設施等,不得推諉拒絕。各單位要繼續嚴格執行應急值守制度,確保政令暢通。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