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保協倡議:各險企開發疫情專屬保險 對出險客戶進行“閃賠”

2020年01月27日15:5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張文婷)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今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按照銀保監會下發的《關於加強銀行業保險業金融服務配合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倡議全體會員單位充分發揮保險保障功能,以盡心、貼心、暖心、實心的保險服務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以實際行動向全社會彰顯保險業的行業價值和社會責任。

中保協表示,要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好落實。各會員單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好貫徹落實。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制定應急預案,建立應急機制,以及時、高效、充足的保險保障服務疫情防控工作。加強統籌協調,集中人力物力財力,重點保障本單位設在湖北省的保險機構,提升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的保險服務能力。

在保險理賠方面,中保協倡議各會員單位開通保險理賠綠色通道,確保及時高效做好理賠服務。要通過多種渠道主動排查出險客戶,尤其是對湖北省等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力爭做到主動理賠。要開通24小時受理理賠報案, 24小時受理理賠申請,保証熱線專業專人提供咨詢服務。簡化理賠程序,增加線上理賠,減少線下理賠,避免不必要的理賠接觸。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出險理賠客戶,可先行賠付,后補齊相關資料,適當擴展責任范圍。充分發揮保險科技的作用,大力推進“閃賠”、“秒賠”,讓患者得到更快捷、便利的理賠服務。對受疫情影響臨時調整的相關理賠業務,主動做好解釋說明,提供替代解決方案。

在保險產品開發上,中保協建議各保險公司可加強保險創新,加快開發針對醫護和疾控人員及其家屬的專屬保險產品和服務,為其在防控疫情過程中感染病毒或其他意外導致的傷殘、身故責任提供保障,為當前全國千百萬不顧個人安危、舍小家為大家,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和疾控人員及其家屬做好保險保障。加強保險資金的運用,主動對接有關醫院、醫療科研單位及企業,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合理的融資需求。

此外,中保協倡議各保險機構要充分發揮保險行業在健康、醫療等方面的專業優勢,積極協助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做好疾病預防知識的宣傳﹔積極為疫情防控紓困解難。向各疫情地區捐贈款物,可以聯系當地的慈善機構,也可以聯系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或各省(市、自治區)保險業協會代為捐贈。

中保協表示,將向疫情地區捐款50萬元,並認真做好會員單位捐贈的統計匯總和上報工作。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