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千億保障護航醫護人員及病患 保險行業多方位支援疫區

2020年01月26日17:1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張文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令今年的春節沒有假期。在這場與時間賽跑、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保險行業積極行動,與全國上下一道,為守護廣大人民群眾和醫務工作者的生命安全貢獻力量。

值得關注的是,一些商業保險客戶已經陸續得到了理賠。據中國太保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1月23日,公司接到湖北一名已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客戶報案,隨即為該客戶墊付了5000元住院費用。目前,中國太保共接到湖北、河南、新疆、河北等地共13位壽險客戶報案,各地產險客戶報案558件(主要為旅程取消相關險種),各項理賠服務工作正在妥善開展中。

各地銀保監局啟動應急機制 制定相關工作方案

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社會大局穩定,眾志成城做好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多地銀保監局按照各地政府和衛生疾控部門的部署要求,明確系列防控疫情和優化保障措施。

湖北銀保監局向全省各市州銀保監分局、直管組、行業社團下發《關於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應急響應及輿情監測等工作的通知》,組織全省銀行業保險業積極行動,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全面提高金融服務質效。

廣東銀保監局要求各保險機構應啟動重大事項報告應急程序,落實一把手責任機制,如發現感染病例或疑似病例等緊急情況,應及時向相關地市分局和廣東銀保監局報告情況。

黑龍江銀保監局成立工作專班,結合系統特點制定工作方案,印發《關於當前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有關事項的緊急通知》,貫徹落實“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工作精神,要求全省銀行業保險業建立及時有效、反應迅速的信息通報制度,充分做好疫情擴散蔓延的應對准備。

多家險企向醫護人員捐贈保險 保障額度累計達數千億元

在監管的引導之下,多家保險公司也在為疫區的醫護人員和患者提供高效率的金融支持與物資援助。

中國人保集團安排人保財險在首批捐贈500萬元防護物資的基礎上,再追加捐款500萬元。鑒於目前防護物資已由各級政府統一管控,為更有效地支持武漢,經與武漢紅十字會溝通,人保財險將原定500萬元的物資捐贈也調整為直接捐款。至此,兩日內人保財險累計捐款1000萬元,同時向所有參與疫情防控的疾控和醫務人員及家屬提供相應保險保障。

中國平安為全國800萬疾控和醫護人員無償提供專屬風險保障,人均保額50萬元,為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保駕護航,共同抗擊突發疫情。此外,若醫護和疾控人員確診感染后,其家庭成員確診受其感染導致致殘、身故,平安產險也將提供最高50萬元的救助補償金。

中國人壽向湖北武漢奮戰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捐贈提供“守護天使醫護人員特定保險”方案。根據方案,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導致身故及因意外傷害導致身故賠付50萬元,因意外傷害導致身體傷殘依據傷殘等級給付傷殘保險金。保險期間一年。該保險捐贈對象共涉及在漢18萬名醫護人員,風險保障總額度達到900億元。

中國太保向奮戰在湖北地區抗擊疫情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提供總保額逾千億元的專屬風險保障計劃。該保障計劃由中國太保產、壽險聯合制定,根據方案,中國太保將為湖北省及外地援鄂參與疫情救治的全體醫護人員共50多萬人提供為期一年的保險保障,保險責任包含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后身故賠付20萬元。

中國太平為奮斗在武漢地區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本地和外地支援的疾控和醫護人員捐贈每人30萬元人民幣保額的專屬保險。包括醫護和疾控人員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導致傷殘、身故責任,以及在支援抗擊疫情途中發生的交通工具意外導致的傷殘、身故責任。此外,擴展至若醫護和疾控人員確診感染后,其配偶確診受其感染導致的傷殘、身故責任。保險的生效時間為2020年1月24日零時,保險責任向前追溯30天。保險期限為一年。

長安保險為武漢、北京、安徽、寧夏四個地區捐贈保險,向因確診新型冠狀肺炎疾病身故或全殘的參與和處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療和護理的醫護人員及其直系親屬、外地支援醫護人員和本地在政府允許范圍內運送救災物資及直接提供服務的快遞和物流人員、武漢市征集的6000台服務社區的出租車及網約車司機每人捐贈保額最高30萬元的保險保障。

泰康保險集團發起設立的慈善組織泰康溢彩公益基金則緊急採購了15萬隻醫用外科口罩以解決防護物資短缺的燃眉之急。據了解,1月25日上午首批5萬隻口罩已運送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中南醫院、武漢同濟醫院,為醫護人員送上一份關愛和保障,其余10萬隻也將於近期安排寄送。

(責編:胡挹工、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