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部委這一年

証監會:注冊制寫入証券法 資本市場改革宏圖漸展

人民網記者 李楠樺
2020年01月24日10:5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站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的終點,2019年,中國的資本市場取得長足發展,迎來不少新政策,也產生了許多新變化。

回望2019年的具體工作,証監會緊扣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全力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新修訂的《証券法》獲得順利通過,推動中國資本市場發展進入了新階段﹔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重大改革成功落地,進一步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實施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不斷夯實資本市場“晴雨表”功能有效發揮的基礎﹔持續深化市場、機構、產品雙向開放,穩步提升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

數據顯示,2019年滬指累計上漲22%,深成指與創業板指漲幅達到44%左右,資本市場改革宏圖逐漸清晰,勇立金融對外開放潮頭。

法治年:証券法修訂完成 第一次將注冊制寫入証券法

2019年12月28日,新版《証券法》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閉幕會上表決通過。歷時4年多,歷經四審的新版《証券法》終於“落地”。

正如証監會2020年系統工作會議指出,過去一年,推動新修訂的《証券法》獲得順利通過,市場法治建設和投資者保護取得重大突破。作為資本市場的基礎法,《証券法》不斷升級,不僅是為了適應資本市場的發展變化,也為資本市場深化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

此次新版《証券法》從証券發行制度、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大幅度提高証券違法成本、強化投資者保護、強化信息披露、健全多層次資產體系等方面進行了全面修改完善。多位專家認為,新《証券法》進一步完善了証券市場的基礎制度,有助於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新版《証券法》修訂完成將優化資本市場法治體系,其中,明確全面推行注冊制被看作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改革。

“此次証券法修改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就是注冊制。” 証監會法律部主任程合紅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股票發行制度是資本市場的基礎性制度,而隨著新版《証券法》在2020年正式實施,新股發行也將在實踐層面分步進入注冊制階段。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証券法》四讀通過,確立了股票發行注冊制的合法地位,這是最大突破。”

改革年:科創板等改革“落地” 進一步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

2019年,証監會在多個場合提及要“努力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資本市場“深改12條”,滬深300股權產品推出,“分拆上市”等新規不斷出台……改革春風吹拂資本市場。

2019年7月22日上午9點30分,隨著上海証券交易所的一聲鑼響,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一個全新板塊,科創板正式開市。

被譽為“中國版納斯達克”的科創板自誕生那一日起,就備受關注。2019年,科創板共有70家公司陸續在上交所順利上市。據上交所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上市的70家科創板公司共發行43.557億股,募集資金總額824.27億元,淨募集資金765.03億元。

科創板實現了很多制度層面的突破,包括發行注冊制、放寬漲跌幅、市場化定價等。更為重要的是,科創板形成的一整套注冊制等經驗正復制到其他板塊。

程合紅介紹,當前正抓緊研究推進創業板改革,証監會將考慮市場實際,特別是証券發行、証券注冊、市場承受能力的有機統一銜接,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分步、穩妥推進注冊制改革。

新三板改革同樣成為証監會的關注重點。2019年10月,証監會宣布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包括優化發行融資制度、完善市場分層等。同年12月,新三板改革靴子落地,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實施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第一批7項業務規則,包括《分層管理辦法》《股票交易規則》《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特定事項協議轉讓細則》《股票異常交易監控細則》,以及《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業務指南》《特定事項協議轉讓業務辦理指南》。

市場關注的投資者適當性制度、三層市場的構建、直接轉板機制等都有了具體實施方案,尤其是大幅度降低了投資者准入門檻,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從“藍圖”進入“施工”階段。

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將進一步完善,為廣大企業、投資者等市場主體帶來重大利好。

開放年:開放承諾提前兌現 資本市場國際化按下“快進鍵”

2019年資本市場開放的廣度深度不斷加碼。証監會2020年系統工作會議指出,2019年,持續深化市場、機構、產品雙向開放,穩步提升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

2019年6月,聯通中英資本市場的滬倫通業務正式開通,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廣度、深度持續升級。

2019年7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宣布了11條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將原定於2021年取消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到2020年。

2019年10月,証監會明確提前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將於2020年1月、4月、12月起分別取消期貨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証券公司的外資股比限制……

隨著雙向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同樣啟動“快進”模式。

全球三大股價指數先后將 A 股納入其成分股,從2018年6月1日起,中國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隨后,富時羅素指數也宣布將 A 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很快,標普道瓊斯指數也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其全球基准指數。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金融開放確實給整個中國的資本市場帶來非常大的變化,一方面引入了活水,帶來了鯰魚效應﹔另外一方面有利於創造一個更具有活力的資本市場。

“金融開放實際上是引入了大量外部機構投資者,這改變了中國以散戶為主的資本市場投資結構,這種外來的改變,會使得中國資本市場的運行更理性、更客觀,更能服務好實體經濟。”程實說。

優化年:“有進有出”常態化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成重中之重

2019年以來,康得新業績造假、獐子島扇貝“又跑路了”等上市公司暴露出的問題,擾動著市場神經。上市公司質量被譽為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石,是資本市場“晴雨表”的重要體現。

2019年貫穿資本市場改革全年的熱詞,便是“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易會滿接任証監會主席不久,便在公開場合明確,上市公司質量是重中之重的工作。

在去年5月上市公司協會年會上,他特別強調,從長期看決定市場成色和發展走勢的,還是經濟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質量。今后將繼續保持IPO常態化,從源頭上提升上市公司質量,杜絕“病從口入”。

2019年11月27日,假疫苗事件主角長春長生成為A股重大違法強制退市第一股。2019年也被稱為“常態化退市年”,據証監會相關人士透露,截至2019年12月18日,去年A股退市上市公司已達18家。資本市場有進有出也充分說明了監管部門對於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的決心。

2019年11月,証監會印發的《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表示,力爭通過3-5年努力,使上市公司整體面貌有較大改觀。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明確指出,要“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健全退出機制”。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不僅是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護城河”和投資者價值投資的“壓艙石”,也是發展資本市場的根本。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