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重倉股全掃描:“迷戀”金融大消費 新進238隻A股

王思文
2020年01月23日09:4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重倉股全掃描:“迷戀”金融大消費 新進238隻A股

隨著基金2019年四季報披露完畢,其重倉股情況也全部浮出水面。《証券日報》記者對Wind資訊相關數據統計后發現,截至2019年末,公募基金共計持有1481隻A股,其中新進持有238隻A股。

分行業來看,金融和大消費仍然是公募基金持倉的重中之重。其中,公募基金對貴州茅台、中國平安、五糧液、招商銀行、格力電器、美的集團、伊利股份等個股的持倉市值均超過200億元。

基金最愛貴州茅台持股市值644.79億元

從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度重倉股來看,基金持倉數量合計達到566.19億股,對應市值達到12688.59億元,較2019年三季度的12801.92億元微降0.88%。

截至去年年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依次是:貴州茅台、中國平安、五糧液、招商銀行、格力電器、萬科A、美的集團、立訊精密、恆瑞醫藥、伊利股份。

貴州茅台打敗重倉股“老將”中國平安,成為基金最青睞的A股。截至2019年年末,貴州茅台共被1248隻基金重倉持有,對應市值達644.79億元。中國平安退至榜眼,共被1076隻基金重倉持有,對應市值為608.85億元。貴州茅台和中國平安成為去年四季度基金重倉A股中持股市值超過600億元的“雙子星座”。

在“吸金”榜單前十中,除貴州茅台、中國平安外,其他八強的對應持股市值均在220億元至370億元之間,分別是五糧液(363.82億元)、招商銀行(352.24億元)、格力電器(317.35億元)、萬科A(280.41億元)、美的集團(250.7億元)、立訊精密(249.43億元)、恆瑞醫藥(239.7億元)、伊利股份(221.53億元)。由此可見,消費和金融行業成為基金重倉股的支柱。

從排名變動情況來看,最引人注目的是,萬科A躍升前十,成為四季度公募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中的唯一新貴。曾位列三季度公募基金重倉股前十的瀘州老窖已被甩出前十行列,在四季度被178隻基金重倉持有,對應持股市值為182.83億元。

持股總市值2.43萬億元基金對A股影響力重回巔峰

基金對食品飲料行業的關注度絲毫不減。統計顯示,在基金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倉股中,食品飲料行業股依然佔據3席,分別為貴州茅台、五糧液、伊利股份。另外,瀘州老窖雖然暫時退出前十,但仍排名基金重倉股的前列。

長城証券食品飲料團隊最新研究報告稱,“白酒仍是業績確定性較強的板塊,年底春節備貨情況良好,動銷順暢,庫存合理。站在2020年起點展望,選取食品飲料交易策略兩條主線:一是自上而下,選擇景氣度向上、長期保持穩健增長且競爭格局較好的行業龍頭。同時優選競爭格局穩定、激烈程度較低的子行業,如白酒中的貴州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山西汾酒,大眾消費品牌中的伊利、海天等,可看得更遠、拿得更長。二是自下而上,關注邊際改善明顯、業績可能出現拐點的公司,從產業經營周期、產能擴張、成本變化、渠道庫存等角度考慮投資。

公募基金持有A股的整體情況如何?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負責人胡立峰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根據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統計,截至2019年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2.43萬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達到5.04%,這是繼2014年9月末基金持股佔A股流通市值達到5.41%后,歷經5年多時間,再次回到5%以上。”

博時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鳳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A股市場所處大環境較好,持股過節是目前較強的市場預期。從2005年以來春節前后各行業的表現看,節后一個月的行情,主要以電子、計算機和通信等成長板塊的表現為主。”

展望2020年,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研究管理部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市場保持謹慎樂觀,資金面改善是主要看點。隨著全面降准落地,貨幣政策仍有邊際放鬆空間,而保險、外資、銀行理財等場外資金體量龐大,隨著我國資本市場改革和開放的不斷推進,增量資金可期。從行業來看,成長和周期板塊短線走勢可能更加受益於利率下行趨勢。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