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元月已攬佣金65億元 日賺4.35億元

本報記者 周尚伃
2020年01月23日09:4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元月已攬佣金65億元 日賺4.35億元

開年首月,A股站穩3000點后持續跌宕,板塊、個股行情分化明顯,目前日平均成交額為7015.58億元,券商的佣金收入也受到直接的提振。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今年1月份以來,A股成交量為9127.27億股,成交額103851.08億元﹔B股成交量為5.91億股,成交額31.15億元﹔基金(LOF、ETF等上市品種)成交額273.08億元。

按照多家券商測算的券商累計淨佣金費率萬分之三點一三來計算。1月份,券商已攬入佣金65.2億元(受元旦、春節假期的影響,目前為止1月份已經過15個交易日,后續也僅有2個交易日,不做環比、同比計算)。從日均佣金收入方面來看更為直觀,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1月份券商日均佣金收入為4.35億元,較2019年券商日均佣金收入增長33.03%。

如今,券商行業佣金率趨穩,成交額的多少直接影響券商佣金收入的高低,財富管理業務轉型啟航,龍頭券商經紀業務轉型成效初顯,券商經紀業務的營收佔比也在逐步下降。近期,券商正在密集披露2019年度業績快報,業績的普遍向好更是催動了券商股的行情。

對此,東興証券分析師劉嘉瑋認為,財富管理享受金融科技“加持”,經紀業務佣金率下行趨緩。証券行業財富管理密集轉型期開始已一年有余,在經過大量的先期投入和組織架構、人員結構、業務模式的集中調整后,部分布局較早的券商已開始收獲轉型紅利。金融科技的廣泛應用為券商的財富管理轉型提供“助推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傳統業務的深度融合令券商在深挖客戶潛質、對接客戶個性化需求等方面實現質的突破,在服務現有客戶和開發新客戶兩端為券商貢獻價值。內含較高附加值的財富管理服務對提升整體佣金水平大有裨益。

同時,劉嘉瑋還表示,金融對外開放提速,市場和政策合力推進行業經營模式創新,頭部券商有望把握機會擴大優勢。在對外開放的大趨勢下,FICC等創新業務規模持續增加,証券行業經營模式正逐步從“佣金導向”到“佣金+發揮資本效能”再到“佣金打底+資本為王+業務模式創新”轉變,這種轉變令券商能更大幅度降低對市場行情的依賴性,進而降低β屬性,券商的“業績增長確定性”有望逐步顯現。考慮到相關業務的“高門檻”,高評級頭部券商在發揮綜合優勢,迎接轉型紅利上大步走在行業前列。

近日,2020年証監會系統工作會議對2019年主要工作進行總結,並部署了2020年的重點任務,主要包括防范和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推進注冊制改革等六個方面,預計今年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可期,並購鬆綁下再融資規模將會擴大。

對此,中航証券分析師胡江表示,2020年証券板塊核心驅動因素是資本市場全面深改的落地,券商股有望實現估值業績雙提升。

山西証券的投資建議則是,當前資本市場改革提速,狠抓中介機構能力建設,打造航母級券商,同時引導証券公司差異化競爭。隨著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逐步深入,包括証券法修訂等在內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的不斷完善,對行業中長期發展形成利好。建議關注充分受益於改革紅利、業務優勢明顯、風控能力較強的頭部券商以及具備差異化、特色化發展潛力的專業類券商。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