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9年深市上市公司股權激勵 和員工持股計劃共306單

總的來看,去年深市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和員工持股計劃呈現四個特點

姜 楠
2020年01月23日09:4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深市上市公司股權激勵 和員工持股計劃共306單

股權激勵及員工持股計劃是上市公司重要的利益共享機制,是發揮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功能的重要制度安排。2019年,深市上市公司共推出股權激勵計劃218單,涉及股份數量371570.05萬股,佔總股本比例平均為2.29%﹔推出員工持股計劃88單,涉及資金總額152.87億元,涉及股份數量205739.11萬股,佔總股本比例平均為1.03%。

據統計,2015年至2019年深市公司推出股權激勵計劃數量分別為161單、199單、280單、281單和218單,推出員工持股計劃數量分別為281單、127單、164單、96單和88單。其中,213家公司推出多期股權激勵計劃,153家公司推出多期員工持股計劃。股權激勵和員工持股計劃已步入常態化,成為改善公司治理、增強員工凝聚力和公司競爭力的有效手段。

從各板塊實施情況看,中小板和創業板上市公司熱情較高。2019年,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推出股權激勵方案分別為22單、78單和118單,推出員工持股計劃分別為18單、43單和27單。

從行業實施情況看,技術密集型行業居主導地位。2019年,深市公司推出股權激勵及員工持股計劃排名前五的行業為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專用設備制造,合計推出股權激勵方案113單,佔方案總數51.83%,推出員工持股計劃40單,佔方案總數45.45%。

總的來看,2019年深市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和員工持股計劃呈現四個特點:

一是驅動公司業績增長,長效激勵效能顯現。2018年深市實施激勵計劃的公司中,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率分別為19.77%、10.99%,淨利潤同比增長率分別為-0.11%、17.15%,經營業績及盈利能力均高於深市平均水平,股權激勵“賦能”效用凸顯。

二是回購股份實施數量增多,股份來源多元化。新《公司法》補充完善了用於員工持股計劃、股權激勵等六種允許股份回購的情形,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用於股權激勵及持股計劃的熱情高漲。2019年,深市員工持股計劃股份來源於回購股份的有55單,同比增長358.33%﹔股權激勵股份來源於公司回購股份的有37單,同比增長208.33%,上市公司實施激勵的股份來源更為多元化。

三是民營企業為主力軍,國有企業推進提速。2019年深市推出股權激勵方案和員工持股計劃的公司中,民營企業數量佔比超八成。2016年8月份國資委發布《關於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的意見》,2019年11月份國資委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的效率進一步提升。2019年,深市國有企業分別推出股權激勵計劃34單,員工持股計劃12單,分別較2018年增加6.35個百分點、5.31個百分點。

四是外籍員工參與范圍擴大,市場開放度提升。2018年9月份,証監會修訂《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將激勵范圍擴大至在境外工作的外籍員工,外籍員工積極性進一步提高。2019年,深市公司披露的股權激勵計劃中涉及外籍員工有63單,佔推出方案總數的28.90%,同比增加3.63個百分點,其中涉及境外工作外籍員工的有27單,佔推出方案總數的12.39%,同比增加5.27個百分點。

2019年,深交所堅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多措並舉引導上市公司合規、有效實施股權激勵及員工持股計劃,為建立長效激勵機制、提升企業活力與效益提供保障。

一是優化規則體系,完善披露要求。對深市原有3項備忘錄進行瘦身,發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4號——員工持股計劃》。指引針對近年深市上市公司及相關主體實施員工持股計劃的過程中出現的高杠杆風險、大股東深度參與、持續信息披露不足、方案設置“股權激勵化”涉嫌監管套利等情況,細化了資金來源、股份來源、股權管理機制以及會計處理的披露要求,完善了員工持股籌劃到終止各環節審議程序、回避及信披要求,提高了規則針對性和有效性,保護了投資者的知情權。

二是及時關注問詢,維護市場秩序。對方案不符合相關規定、實施程序不合規、折價實施涉嫌利益輸送、持股計劃“股權激勵化”、前后期業績指標不可比、考核指標設置隨意等事項,進行重點關注及問詢,要求公司就方案定價依據及合理性、是否涉嫌大股東利益輸送、是否涉嫌監管套利進行補充說明並披露。全年共計發送關注函、問詢函等各類函件55份。

三是堅持服務為本,提升合規水平。舉辦系列股權激勵專題研討班,組織上市公司代表、監管部門、市場機構專家就業績考核指標調整、終止方案信息披露等問題進行專題研討,指導公司合規開展工作。通過董秘資格培訓、財務總監培訓、董秘后續培訓、行業沙龍等綜合培訓項目,為上市公司開設相關課程14節/次,范圍涵蓋股權結構設計、IPO前股權運作、實務操作、會計處理、公允價值計量、信息披露、稅務籌劃、擬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等課題,強化規則意識,提升實施效率。

下一步,深交所將認真貫徹落實2020年証監會系統工作會議精神,緊扣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堅持“四個敬畏、一個合力”工作要求,以市場化、法治化為方向,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優化長效激勵約束機制,聚集人才力量,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