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上市公司年貨走俏 一家電商平台排名前三休閑食品已售罄

朱寶琛
2020年01月23日09: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上市公司年貨走俏 一家電商平台排名前三休閑食品已售罄

攝影/朱寶琛

編者按:新春佳節就在眼前,大街小巷呈現出濃濃的年味。那麼,上市公司在吃穿方面,是否為老百姓呈上了優質的年貨?價格是否實惠?今日,本報聚焦年味中的上市公司品牌,看看它們是如何抓住這一商機的。

春節就在眼前,在各大超市購買年貨的人絡繹不絕。

1月21日下午6時左右,《証券日報》記者來到了北京市豐台區的一家超市。超市入口處,大紅燈籠高高挂起,體現出濃濃的年味。一圈轉下來,《証券日報》記者觀察到,在眾多年貨中,不少都是由A股上市公司提供的。

“明天一早就要回家了,買點北京特產回去。”90后的小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記者注意到,小李購買的商品中,有兩包全聚德的烤鴨,裝在紅色的袋子裡,很是喜慶。

在這家超市內有三款全聚德的烤鴨在售賣。小李購買的這款名為“全聚德烤鴨匠心大三角禮袋”,包括一隻800克的五香烤鴨、180克的全聚德烤鴨專用醬和200克的卷餅,售價100元。

與超市內的品種相對較少相比,今年全聚德的年貨大棚再次搭建,並推出了諸多產品。這一方面便於消費者集中購買全聚德特色年貨﹔另一方面也是將特色產品進一步推向春節市場。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今年的品種中,除了烤鴨等傳統食品,全聚德還新推出了文創產品。

“目前所有的品種都很齊全,沒有出現缺貨的情況。”全聚德和平門店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員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營業時間到晚上9點,大家隨時都可以過來。”

正在排隊結賬的諸先生,購買了兩箱三元牛奶。這款牛奶的外包裝為紅色,顯得很喜慶。而在賣場裡,包括三元牛奶在內的多家牛奶廠家,都有紅色包裝的牛奶售賣。

“平時我們家訂的是三元的瓶裝牛奶,過年,奶站的人回家了,送不了鮮奶,就買兩箱盒裝的。”一位去年剛退休的先生告訴記者。

談及是否購買了年貨,他說,趁著搞活動,會買一點,但不會像以前一樣囤積太多的年貨,特別是吃的方面,還是求新鮮,“現在購買這麼方便,隨吃隨買。”

除了傳統賣場,網購也成為老百姓購買年貨的一個重要渠道。

在某電商平台上,《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截至1月22日上午11點,白酒類熱賣榜排在前三位的商品中,有兩款來自五糧液﹔休閑食品中,熱賣榜排在前十的商品有9款來自三隻鬆鼠,而排在前三位的商品均“已售罄”。

在另一家電商平台上,記者注意到,在堅果炒貨類商品中,三隻鬆鼠的三款產品中,有兩款顯示“搶光了”。

隨著直播的興起,一些上市公司也玩起了“直播營銷”。比如,好想你主要通過兩種模式在推廣:一是與網紅主播及機構合作,二是在公司內部孵化“直播天團”。

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好想你表示,公司一直重視營銷策略的與時俱進,內部孵化的“直播天團”正是公司營銷多元化的具體體現。

同時,好想你稱,公司電商渠道銷售會根據營銷的規劃適時開展直播帶貨,之前已經開展過相關活動,且銷售火爆。公司會根據市場的變化選擇最優的營銷策略,直播賣貨是公司的營銷方式之一。

至於直播賣貨會給公司提升多少銷售額,好想你並沒有透露具體數據,只是稱“以公司公告為准”。

同樣涉獵“網紅帶貨”的還有金字火腿。

“公司在網紅直播這塊早有涉獵,並長期與淘寶主播如薇婭等都有合作,並與眾多其他主播建立了常年的合作關系,不斷拓展合作覆蓋范圍。”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金字火腿表示。

根據金字火腿披露的數據,2019年,公司累計與淘寶、抖音、快手平台的相關主播合作達71次。

今年1月5日晚間,金字火腿推出的產品金字辣味香腸出現在“口紅一哥”李佳琦的直播間,5分鐘狂賣10萬多包,總計銷售額突破300萬元。

“網紅帶貨”雖然擴大了公司的銷售渠道,並產生一定的銷售收入,但金字火腿也坦言,從目前公司與主播合作直接帶動的銷售數據看,該操作模式還不是公司的主要銷售來源,其佔公司的銷售比例較低,對公司整體業績的貢獻較小。

川財証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網紅帶貨”從本質上看其實是一種促銷行為,要麼是拼特色搶手產品,要麼是拼低價,會給上市公司帶來營業額的陡然增加。從營收角度考慮,對上市公司可能帶來利好,但實際能給公司帶來多少利潤,還需要仔細地考慮。

“如果股價是基於炒作,而非基於長期性的利潤提升,那麼更需要投資者加強風險意識。”陳靂說。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