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開年21天 28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增持95次

吳 珊
2020年01月22日10: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年21天 28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增持95次

1月21日午后,正邦科技發布《關於控股股東擬調整增持公司股票計劃的公告》。公告稱,調整后的正邦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擬增持公司股份金額不低於3億元、不超過6億元。截至目前,正邦集團已增持9920萬元。

通常情況下,股市行情向好時,股東增持節奏往往會放緩,減持行為往往會增加﹔股市相對低迷時,重要股東增持護盤的概率會大增,減持相對減少。

對於重要股東的增持行為,機構普遍認為,這個指標非常關鍵,重要股東的動向是判斷市場走向的一個重要的風向標,重要股東的增持代表了其價值判斷,可以作為選擇標的的一個指標,特別是對增持量較大的公司來說,是重要的積極信號。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通過對同花順數據統計后發現,2020年以來(以交易截止日期為准),重要股東(僅統計實際控制人、高管及公司類型股東)在二級市場上合計出手交易813筆,增持行動達到95次,涉及上市公司289家。其中,重要股東累計實現淨增持的上市公司共有29家。

上海銀行、郵儲銀行、神州高鐵、四川路橋等幾家公司的重要股東淨增持部分參考市值均超過億元。此外,重要股東淨增持金額超過1000萬元的上市公司還有大連聖亞、川投能源、中金環境、三木集團、梅安森、湖南鹽業、妙可藍多、遼寧成大、世紀瑞爾、格林美等。

業內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基本面以及股東護盤力度的不同會影響市場情緒,並在股價上得以反映。不同公司之間的質地及持續經營能力存在差異,如果公司基本面向好,增持就會釋放出積極的護盤信號,容易提振股價﹔如果公司經營業績和成長性不佳,即使重要股東出手護盤,起到的效果也往往不盡如人意。此外,上市公司重要股東的護盤力度和最終落實程度如果存在差異,也會引起市場不同的反應。

從上述29家上市公司的行業屬性來看,按照申萬一級行業劃分,銀行、機械設備、建筑裝飾三大行業被重要股東增持金額排名居前,淨增持金額合計達到31億元。

據悉,在銀行穩定股價措施兌現的公告背后,是去年以來多家銀行因二級市場股價表現的原因觸發穩定股價機制,從而推出增持計劃。對於銀行業2020年的投資前景,多家券商近期均表示,看好銀行板塊的估值修復機會﹔對於銀行股的估值,應適當弱化對短期經營周期的關注,重視結構調整。

中信証券指出,銀行業穩健基調不改,在基本面良好的情況下,外資偏好延續帶來的資金面催化或有助於板塊表現。2020年投資銀行股的核心要素在於資產質量,建議關注風險改善的預期差帶來的投資機會。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