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北上資金緣何開啟“買買買”模式

趙子強
2020年01月22日10: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上資金緣何開啟“買買買”模式

雖然周二的A股市場出現一定的調整,北上資金也有71.28億元的淨賣出,但整體看,北上資金自去年9月之后,在A股市場便開啟了買買買模式。

《証券日報》記者通過同花順統計,自2019年9月1日至1月21日,北上資金淨買入額累計已達2810.63億元,在上述92個交易日中,有82個交易日呈淨買入狀態,佔比近九成,平均每個交易日淨流入金額達30.55億元。

由於北向資金是通過滬深股通進入A股市場的中國香港本土資本和國際資本,因此有著較為明顯的國際資本烙印。而隨著北上資金在市場中操作,其表現出的專業水准和把握進退時機的能力,得到投資者和專業人士的點贊,得到一個“聰明錢”的市場稱號。

那麼“聰明錢”為何會在去年9月份之后就對A股市場展開連續的買入動作?

筆者認為,北上資金的不斷進場原因來自四個方面。

首先,中國的穩定發展。要知道資本是膽怯的,會盡力的逃避動亂和紛爭,就如同每當出現影響全球穩定的事件或苗頭時,黃金就會飆升。

其次,金融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政策助力對國際資本吸引力增強。近幾個月以來,政府不斷出台金融改革開放舉措。2019年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發布《關於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有關舉措》。2019年10月,証監會正式明確取消外資股比的時間節點,分別自2020年1月1日、4月1日、12月1日起,取消期貨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這些政策穩定了國際資本的投資預期,提振了信心。

第三,A股市場的成長性優勢明顯。從年報業績預告來看,據同花順數據統計顯示,截至1月21日,滬深兩市已有1437家公司披露2020年年報業績預告。其中,業績預喜(包括預增、續盈、扭虧、略增)的公司達到978家,佔比達到68.06%。業績預悲(包括預減、首虧、略減、續虧、減虧)的公司共365家,佔比25.40%。而在這些公司已發布的業績預告中可以發現,預計年度淨利潤上限超過10億元的公司就有112家,預計淨利潤翻番的公司更是達到408家之多。A股優異的收益能力是吸引各路資本共同關注的重點所在。

第四,A股估值處於低位。據同花順統計顯示,截至本周二收盤(1月21日),全部A股動態市盈率(TTM)報16.68倍,市淨率報1.53倍,分別是2010年以來10年均值的111.30%和91.30%。A股流通市值從2010年的188018.51億元,增長至最新的501438.17億元,增長166.70%。從以上數據可以發現,盡管A股市場規模在快速增加,但其估值水平確保持在十年來的歷史平均水平,估值吸引力明顯。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