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開年以來券商IPO承銷與保薦收入近5億元 中金公司奪魁 首創証券居第二

2020年01月22日10: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年以來券商IPO承銷與保薦收入近5億元 中金公司奪魁 首創証券居第二

  為A股輸送優質上市標的、助力培育優質“苗圃”是証券公司投行業務發展的必修課。

  2020年已悄然過去21天,新股發行常態化持續穩定推行。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截至1月21日《証券日報》記者發稿前,共有34家企業上會,其中32家企業過會,過會率達94.12%﹔共有12家企業成功上市,募資金額合計達377.36億元,同比驟增360.53%。

  券商作為重要參與主體,開年成績實現“開門紅”。 12家券商的首發承銷規模率先上榜,其中中信建投証券位居承銷規模首位,達到276.0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開年以來,券商已有4.97億元首發承銷收入“落袋”,收獲2020年首發承銷與保薦的“第一桶金”。

  開年21天

  券商首發項目賺近5億元

  首發上市情況直接影響著券商首發業務的收入水平。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截至1月21日,券商已有4.97億元首發收入“落袋”,收獲2020年首發承銷與保薦的“開門紅”。

  中金公司首發承銷與保薦收入暫列首位,達1.44億元,分別承銷與保薦了京滬高鐵、威勝信息、優刻得3家企業。首創証券暫居第二,因承銷與保薦科創板企業八億時空獲收入6004萬元。招商証券位居第三,承銷與保薦收入為5240萬元。此外廣發証券、中泰証券、國金証券和民生証券2020年首發承銷與保薦收入突破3000萬元。

  開年僅21天,券商首發承銷與保薦收入已將近5億元,而值得關注的,券商的IPO項目“儲備軍”仍然很豐足。從總體數據來看(數據來自WinD資訊),目前証監會受理的IPO審核申報企業為386家,其中“已受理”狀態的有48家,“已反饋”的有160家,“已預披露更新”有169家,“中止審查”有5家,“暫緩表決”有4家。此外,已終止審查的有675家,已在地方証監局信息公布的“輔導備案登記受理”的企業數量達1779家。

  中信建投証券的IPO排隊數量位居第一,達35家,此外還有78個項目已完成輔導備案登記受理。其次是中信証券,IPO排隊數量為24家,輔導備案登記受理家數為97家。招商証券、海通証券、民生証券排位第三、第四、第五,IPO排隊數量分別為21家、19家、19家,輔導備案項目分別為84家、79家、63家。這些IPO排隊儲備項目有望在2020年率先登陸A股。

  券商首發承銷規模

  已達377億元

  今年以來,監管層繼續堅持推進新股發行常態化。從1月份以來的証券發行情況來看,WinD數據統計顯示,2020年發審委共審核34家公司IPO申請,其中32家獲得通過,過會率為94.12%。而去年同期審核家數為5家,過會家數為4家,過會率為80%。

  據悉,1月16日至1月17日,2020年証監會系統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指出,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科學合理保持IPO常態化發行,推動再融資改革落地。

  從開年的上市情況來看,IPO發行始終保持著平穩節奏。今年以來已有12家企業成功上市,募資金額合計達377.36億元。IPO承銷規模方面(按已上市日期計算),1月份以來,券商完成IPO承銷規模較去年同期的81.94億元上升360.53%。

  具體來看,中信建投証券位居承銷規模首位,達到276.06億元。這主要得益於主承銷項目京滬高鐵的成功上市,1月16日,京滬高鐵正式登陸A股市場,募資資金總額306.7億元,募集資金規模排名A股IPO市場歷史前十,中信建投証券作為上市的保薦機構和主承銷商,在各方的支持下,京滬高鐵創下了從申報到過會的最快紀錄。

  中金公司、中信証券依次位居第二位、第三位,承銷規模41.67億元、15.34億元。首創証券因承銷科創板項目八億時空實現承銷規模10.61億元。(王思文)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