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投資受青睞 政策助力為居民儲蓄入市營造環境

2020年01月22日10: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投資受青睞 政策助力為居民儲蓄入市營造環境

  隨著春節的臨近,年終獎、分紅、壓歲錢……就要陸續進入許多人的口袋了。新的一年,普通居民會選擇將這些錢進行儲蓄還是投資呢?

  昨日《証券日報》記者對十余名從事不同職業、年齡在28歲至40歲、年薪在15萬元至150萬元的人群進行了調查。從調查結果來看,目前所有人無一例外都是投資佔比大於儲蓄佔比,並且都傾向於在今年加大投資力度。從總體投資方向來看,投資股市是大多數人的選擇,基金、住房投資也是部分人的選擇。

  “我儲蓄非常少,基本上都用來投資了,主要以股票投資和基金投資為主。”從事出版工作的沈小姐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我比較看好今年資本市場的發展,特別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今年市場表現會比較好,所以我可能會加大對股市的投資力度。”

  “我投資較多,投資主要是投股市。”在某金融機構工作的張先生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還將加大對股市的投資,但是會選擇幾個比較明確的,根據他的判斷會走出一波行情的公司,比如投資一些高新制造業的股票。

  從事文職工作的90后王先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他的儲蓄和投資的佔比分別20%、80%,投資主要是股票和基金。他表示,“今年應該還是按照這個比例來操作,投資上可能會更偏長線一些。還想嘗試一些投顧服務,把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來做。”

  在採訪調查的過程中,有兩位受訪者都表示所有的錢都用來購買了貨幣基金,在他們看來這也是一種變相的儲蓄。其中一位談道,“如果我發了年終獎就准備投資股票市場或者基金,還有理財和保險。身邊很多人買黃金,但因為不太懂所以沒買。”此外,另一位則表示,今年傾向於加大對股市、住房的投資。

  在某大型央企就職的施小姐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由於她個人不擅長理財,所以其家庭所有的儲蓄、投資都是她的先生在進行操作。從她了解的來看,投資佔比大於儲蓄,投資主要類別是基金。對於今年的投資意向,她非常明確,由於二胎已在計劃中,因此房產投資是今年的關注重點。

  在某証券公司工作的楊先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他也是投資更多,主要投向權益基金,並且今年還將加大權益類投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4日銀保監會發文,提出要有效發揮理財、保險、信托等產品的直接融資功能,培育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理念,改善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大力發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各類健康和養老保險業務,多渠道促進居民儲蓄有效轉化為資本市場長期資金。

  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肖遠企表示,“促進居民儲蓄有效轉化為資本市場長期資金,核心是培育資本市場包括債券市場的機構投資者,讓居民部門的儲蓄通過機構投資者進入資本市場,不能簡單地理解為儲蓄資金直接進入股市。”他強調,對於個人和企業等資金持有人而言,其儲蓄資金既可以投資銀行存款,也可以通過委托投資、購買理財、債券或股票等方式進行投資,資金具體如何運用完全是根據自己的風險偏好和收益偏好來決定。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這無疑會進一步加快居民儲蓄“搬家”的速度,成為A股市場的增量資金,很多居民儲蓄轉化為基金規模,將進入到股市。他建議通過買基金等機構的產品參與到資本市場,特別是業績優良的一些基金,可能會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

  粵開証券研報指出,政策為中長線資金入市創造條件的同時,也將起到培育好機構投資者、優化市場生態,最終助力資本市場長期穩健運行的積極作用。(劉 琪)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