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6家上市金融機構預計2019年淨利潤漲幅超100%

股市大盤上漲、科創板開通、投資收益大增等是拉動其淨利潤上漲主因

蘇向杲
2020年01月21日09: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家上市金融機構預計2019年淨利潤漲幅超100%

臨近鼠年春節,在A股上市的金融機構捷報頻傳。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ioce數據梳理后發現,截至2020年1月20日,共有24家保險、券商、信托等上市金融機構發布了業績預告。其中,有14家淨利潤預增﹔7家淨利潤預計“不確定”﹔2家淨利潤預減﹔1家淨利潤預計續虧。

在上述業績預增的14家上市公司中,2019年合計淨利潤預計最低為915億元、最高可達950億元。其中,有6家公司的淨利潤最低增幅超過100%。從淨利潤預增的主要原因來看,券商、保險、信托等金融機構均提到,2019年股市上漲、科創板開通、投資收益大增等是拉動淨利潤上漲的主因。

14家金融機構淨利潤預增

截至1月20日,共有24家A股上市的金融機構發布了2019年度業績預告。其中,有14家金融機構業績預增。

興業証券、中國人壽、西南証券、東吳証券、越秀金控、財通証券六家機構淨利潤預增下限均超過100%,分別為1008.3%、400%、345%、179%、150%、127%。

另外,陝國投A、中信建投、華西証券、招商証券、民生控股、拉卡拉、中信証券、華林証券這8家機構的淨利增幅下限也較高,分別達到81.4%、78.2%、61%、60%、36.6%、32.0%、30.9%、25.3%。

此外,根據東方財富Chioce數據,太平洋、新力金融、華安証券、國海証券、方正証券、東興証券、申萬宏源証券等也發布了業績預告,稱2019年業績暫不確定,詳細數據待進一步披露。

權益市場大漲助業績增長

就2019年業績預增的原因,多家金融機構提到,權益市場上漲助推業績增長。此外,影響2019年金融機構淨利預增的原因還包括非經常損益、業務結構優化等,比如大幅降稅﹔部分金融機構2018年淨利基數較低也是2019年淨利大幅預增的一大原因。

從金融細分行業來看,縱觀各家券商的業績,2019年股市行情整體回暖以及科創板推出等,是券商淨利潤大增的主要原因。其中,“投資+投行”是券商業績增長的最大助推器。

例如,目前淨利潤預增幅度最大的興業証券發布公告稱,2019年証券市場行情回暖,主要股指整體上漲,上証綜指上漲22.30%,深証成指上漲44.08%,兩市成交額同比增長42%。公司積極把握市場機遇,堅持價值投資,証券投資業務取得良好收益﹔分公司轉型發展成效逐步顯現,經紀業務收入實現恢復性增長﹔公司經營業績同比大幅上升。

東吳証券也表示,2019年以來,隨著資本市場改革的深入推進,科創板開市、注冊制改革、並購重組新規等一系列政策落地,為証券市場注入了新的動力。報告期內,証券市場行情回暖,証券投資業務取得良好收益,經紀業務收入也實現較快增長。

從保險行業來看,中國人壽1月19日發布公告稱,公司2019年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2018年度相比,預計增加約455.80億元到478.59億元,同比增幅約400%到420%。

對於此次業績增長的原因,中國人壽表示,主要是受投資收益和非經常性損益的影響。其中,2019年,中國人壽推進投資管理體系市場化改革,持續加強資產負債管理,不斷優化資產配置策略,加強基礎資產和戰略資產配置,公司投資收益大幅提升。

從信托行業來看,陝國投A發布公告稱,公司去年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公司抓住資本市場機會積極運作,証券投資相關收益同比大幅增加﹔二是公司積極應對市場和政策環境等變化帶來的嚴峻挑戰,在嚴控房地產信托、壓降事務類信托業務的同時,主動調優業務結構﹔三是不斷優化自有資金投融資結構,加大資金運作力度,相關收入同比增加較多。

針對券商行業2020年的發展形勢,華泰証券在非銀研報中認為,政策方面,注冊制全面推進和對外開放,奠定了証券行業發展的核心基調,多維度政策紅利驅動証券行業加快創新發展。未來投行、FICC(固定收益產品、外匯和大宗商品業務)和衍生品有望成為核心增長點,關注証券行業轉型升級進程。資本市場變革將倒逼券商轉型,優質券商有望優先受益。

對於保險行業的發展,廣發証券分析師陳福表示,中長期來看,政策支持保險服務實體經濟,保險產品和服務、包括資金在內的供給將更加豐富和完善﹔潛在的健康、養老需求將成為促進保費持續增長的重要動力。經過近兩年的調整,大型保險公司具有深厚的銷售渠道積澱,具備較強的競爭優勢。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