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致新三板”: 高質量信披是公開發行之基石

張 歆
2020年01月21日09: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致新三板”: 高質量信披是公開發行之基石

2019年3月份,曾有一首《新三板致科創板》的歌曲在坊間傳唱,其歌詞中飽含著對於“你的榮光也許是我新的可能”的期許。時光飛逝,科創板已經開市近半年,並在設立並試點注冊制的進程中充分向市場展示了自己的速度、溫度和高度。如今,師出同門的科創板或許可以給師兄新三板“寫一封回信”。筆者特代筆如下:

新三板吾兄,你的來信弟已知悉,未及時回復是因為去年3月份,上交所正式公布科創板系列業務規則,弟開啟探索之旅,前路未知且漫漫,不敢稍有懈怠,也在進行中積累自身感悟,以便來日與兄深入交流。

上個月以來,弟一直關注兄所進行的深化改革。近日更是欣慰地了解到,全國股轉公司正式落地《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挂牌規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保薦業務管理細則》和《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與承銷管理細則》3件業務規則,至此,兄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7件基本業務規則已全部發布實施。

欣喜之余,弟有一事提醒,在吾等師門——資本市場的深改大計中,提高信息披露質量的重要性逐步增強,因為新《証券法》已經明示將全面推廣注冊制改革。弟與注冊制打交道時間雖不足一年,卻深感信息披露對其之重要性不可小覷。

首先,監管層運籌帷幄注冊制試點之初,規則制度與信息披露契合已經甚為緊密,因為注冊制所代表的市場化公開發行的前提是信息披露高質量。

經過弟的努力,科創板上市公司的信披質量持續提升,去年三季報也印証了這一點:已上市的科創板公司“科創”屬性比較突出,科創板上市公司研發費用佔收入比平均為13%﹔從行業情況看,集成電路、生物醫藥、軌道交通、新能源等重點行業業績均實現不同程度增長,成為科創板公司業績增長的中堅力量。同時,科創板上市企業類型更加多元。

此外,弟開啟IPO審核以來,已有多家公司“被問退”並依法終止審核。如果經過審核問詢,相關發行人對審核中的重點和反復關注的發行條件、上市條件、重大信息披露事項未能提供合理解釋,所評估和披露的科創屬性和技術先進性明顯不符合科創板定位,都可能導致發行上市申請被依法否決。因此,“被問退”今后可能還會發生,當然更多的原本心存僥幸的企業可能是被“不問而退”。

其次,弟開市以來,已經經歷了不設漲跌幅限制的首個交易周和常態化交易近半年時間,市場表現穩健有序、機構對於估值漸漸達成共識、投資者參與熱情而具有理性。這些顯示了科創板上市企業及其信息披露質量初步經受住了市場檢驗。

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曾以“符合預期,基本平穩”來評價弟。他彼時說,科創板運行100多天來,注冊制試點平穩有序,改革緊緊抓住信息披露這個核心,推動發行人、中介機構、交易所歸位盡責,審核注冊各環節公開透明,實際效果基本得到了市場認可。

當然,弟並不敢對今后工作掉以輕心,還將兢兢業業於提高信披質量,努力呈現給市場更真實、更立體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以便於市場對於其投資價值進行理性判斷。

第三,兄之改革乃是“師門”存量改革的一部分,難度可想而知﹔且新三板挂牌公司此前信息披露質量良莠不齊,如今兄務請嚴格把關。去年,弟曾給A股市場傳統板塊的師兄們致信,弟一直以為“質量是生命”絕不僅僅是產品生產領域的一句警示,對於資本市場而言,信息披露的質量無疑意味著更多,因為股票市場是“信息+信心”的市場,而信息的質量又決定了信心的取向,因此對信息披露萬不能掉以輕心。縱使規則非常完備,實踐中也需要對挂牌公司持續督導、壓實中介機構責任,夯實市場根基。

其實,弟之創新規則落地尚不滿一年,“試驗田”仍有待時間和實踐檢驗,因此,弟有一言與兄共勉——高質量信息披露是成功公開發行的基石,也是公司與投資者隔空對話的最短和最高效路徑,願我們火眼金睛,努力為市場和投資者撐起一片清明。

以上為弟對於改革之拙見,望今后常與兄長經邦論道。順頌安好!

(責編:史雅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