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制度發布 新三板深改7件基本業務規則全部落地

劉偉杰
2020年01月20日09: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制度發布 新三板深改7件基本業務規則全部落地

在新年春節即將來臨之際,新三板全面深改的“政策大禮包”步履不停。1月19日晚間,証監會發布了《非上市公眾公司信息披露內容與格式准則第11號——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說明書》《非上市公眾公司信息披露內容與格式准則第12號——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申請文件》(統稱公開發行格式准則)﹔隨后,全國股轉公司正式落地《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挂牌規則(試行)》(簡稱《公開發行規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保薦業務管理細則(試行)》和《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與承銷管理細則(試行)》3件業務規則。

這3件業務規則是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實施的第三批深改細則,包含《公開發行規則》的1件基本業務規則和2件業務細則,至此,本次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7件基本業務規則已全部發布實施。

証監會表示,本次公開發行格式准則,主要依據《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管理辦法》,規范了以下三方面內容:一是提出公開發行信息披露的總體要求,明確發行人及中介機構相關各方的主體責任﹔二是明確公開發行說明書的披露內容和章節設置要求,要求發行人重點披露業務與技術、公司治理、財務會計信息和募集資金運用等方面信息﹔三是規定公開發行申請文件的制作和報送要求,並列明申請文件目錄。

國泰君安成長企業融資部負責人1月19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開發行格式准則方便了中介機構和發行人准備申報文件,並對相關信披進行了專項規范和要求,為精選層保駕護航,嚴格新三板公開發行的信披要求,加強信披監管和規范,提高信披質量,提升新三板精選層公司質地,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公開發行格式准則中,証監會要求發行人應披露最近三年及一期的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權益變動表,以及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意見類型,該條規定是把申請精選層的財務報表標准向A股上市公司IPO看齊。

全國股轉公司表示,《公開發行規則》借鑒了注冊制理念,針對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挂牌業務中的發行主體、發行條件、審議程序、申報受理、發行審查、發行承銷、進入精選層以及相關的信息披露、募集資金管理和各方責任作出了系統性規定。

開源証券投資銀行部團隊負責人程昌森1月19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挂牌企業通過保薦制的方式進行公開發行,一是最大限度地保証了挂牌企業財務信息的真實性,提高了信息披露質量﹔二是壓實了中介機構的責任﹔三是進一步為投資者消除了信息不對稱的障礙,真正踐行了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理念,打通了中小企業融資的通道。

對於挂牌企業公開發行並進入精選層需要履行的程序,國都証券投資銀行總部董事副總經理許達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挂牌公司需聘請保薦機構等中介機構進行推薦,在履行公司內部決策程序后,再提交申報材料,經全國股轉公司自律審查和中國証監會核准,並完成公開發行后,達到精選層准入條件的才能進入精選層。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