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銀行召開2020年金融法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2020年01月19日16:3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1月16日,人民銀行召開2020年金融法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總結2019年金融法治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2020年重點工作。金融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並呈現出以下趨勢:一是不斷加強金融立法,完善法律規則體系。二是完善權力運行制約機制,使監管職責、檢查權、處罰權適度分離。三是健全行政裁量權基准,規范自由裁量權。四是加大對金融違法行為處罰力度,切實嚴肅市場紀律。

會議要求,今年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強統籌,提高立法水平。加快推進《中國人民銀行法》《商業銀行法》《存款保險條例》《地方金融監督管理條例》等重點立法,以高質量立法推動、保障高質量發展。二是守正創新,提高執法效果。推動日常監管、執法檢查和行政處罰職責適度分離,完善權力運行制約機制。加強執法檢查統籌,推進綜合執法檢查,綜合運用現場和非現場方式,提升執法效能。對於嚴重金融違法行為,要加大處罰力度,嚴肅市場紀律。三是狠抓黨建,提高隊伍素質。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推動黨建和金融法治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要鞏固和用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培養專業主義精神結合起來,鍛造“忠、專、實”的干部隊伍,以嚴的紀律實的作風確保全年金融法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張玫)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