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外匯管理局:

2019年我國外匯收支呈現六大特點 外匯儲備余額31079億美元

劉 琪
2020年01月19日10:5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我國外匯收支呈現六大特點 外匯儲備余額31079億美元

1月1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國新辦舉行的2019年外匯收支數據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9年,國際環境錯綜復雜,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全球貿易和投資低迷,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我國經濟表現出很強的韌性,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主要經濟指標處在合理區間。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並保持基本穩定,匯率預期總體平穩。2019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從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公布的2019年12月份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來看,2019年12月份,按美元計值,銀行結匯1798億美元,售匯1776億美元,結售匯順差22億美元。從全年來看,按美元計值,銀行累計結匯18493億美元,累計售匯19053億美元,累計結售匯逆差560億美元。

2019年12月份,按美元計值,銀行代客涉外收入3836億美元,對外付款3721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115億美元。從全年來看,銀行代客涉外收入36191億美元,對外付款35946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245億美元。

王春英指出,2019年我國外匯收支狀況主要呈現以下特點:第一,銀行結售匯小幅逆差,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現順差﹔第二,近期外匯市場供求狀況逐步改善,跨境資金淨流入增多﹔第三,售匯率總體穩定,企業外匯融資保持平穩﹔第四,結匯率穩中有升,市場主體持匯意願有所減弱﹔第五,銀行遠期結售匯呈現順差﹔第六,外匯儲備余額穩中有升。截至2019年末,外匯儲備余額31079億美元,較去年11月末增加123億美元,較去年年初增加352億美元。

“關於2019年我國外匯市場形勢,用八個字總結或者評價,‘穩定、平衡、理性、有序’。”王春英表示,“穩定”主要表現為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上保持基本穩定,“平衡”主要是指外匯市場供求呈現基本平衡,“理性”體現為外匯市場主體的跨境投融資和結售匯行為更加理性,“有序”主要是指外匯市場更加健康有序。

對於我國2020年的外匯形勢,王春英預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仍將“穩”字當頭。從外部環境看,2020年依然存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包括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影響國際貿易和投資的發展,國際金融市場脆弱性增強,國際政治也存在不穩定的因素。但中國的經濟基本面、政策基本面以及市場基本面仍然會繼續發揮穩定外匯市場的主導作用。在經濟基本面、政策基本面和市場基本面等因素主導下,預計2020年跨境資金流動會保持平穩運行、基本平衡的發展格局。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