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市值3325億 京滬高鐵上市首秀

高萍
2020年01月17日08:4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值3325億 京滬高鐵上市首秀

  1月16日,A股市場正式迎來“高鐵第一股”——京滬高鐵(601816)。作為京滬高鐵的上市首秀,雖然股價沒有封住頂格漲停,不過當日股價漲幅仍超過38%。隨著股價的大漲,京滬高鐵總市值增至3325億元,京滬高鐵由此也一躍躋身兩市個股總市值排行榜前25強。而在亮麗業績的加持下,京滬高鐵的上市也讓一眾獲得配售的戰投受到市場關注。

未標題-6 拷貝

  上市首日收漲38.73%

  1月16日,京滬高鐵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上市首日,京滬高鐵股價大漲38.73%,總市值達3325億元。京滬高鐵總市值趕超中國人保,一躍躋身兩市總市值排行榜第25位。

  交易行情顯示,京滬高鐵在1月16日集合競價階段頂格上漲20.08%,開盤后,京滬高鐵上漲43.24%,因交易出現異常波動,京滬高鐵觸發臨時停牌機制並停牌。當日上午10點恢復交易后,京滬高鐵股價漲幅有所回落,不過隨后維持震蕩上漲態勢。1月16日午后13時53分左右京滬高鐵漲幅曾一度超過43%,股價逼近漲停。截至當日收盤,京滬高鐵股價報收6.77元/股,漲幅為38.73%。整體來看,京滬高鐵1月16日成交金額達到91.71億元,換手率為54.32%。

  據上交所盤后公布的數據顯示,1月16日五個機構席位合計賣出京滬高鐵4.82億元。而買方前五席位均為營業部,合計買入金額9.64億元。其中,瑞銀証券上海花園石橋路營業部當日買入京滬高鐵金額最高,為5.63億元。

  “實際上,考慮到京滬高鐵體量較大,對於京滬高鐵上市首日未能封住44%的漲幅,市場已有預期。”投融資專家許小恆如是表示。光大証券在此前的研報中曾預計京滬高鐵“上市開板漲幅30%”。

  股價大漲之際,京滬高鐵總市值也水漲船高。截至1月16日收盤,京滬高鐵總市值為3325億元,位居兩市個股總市值排行榜第25位。在滬市個股總市值排行榜中,京滬高鐵則高居第20位。數據顯示,總市值僅高於京滬高鐵的為中國太保,后者總市值為3405億元。海康威視緊隨其后,1月16日的收盤總市值為3439億元。事實上,在未上市前,以發行價計算,京滬高鐵的總市值達2396.41億元,這一數值在1月15日兩市個股收盤總市值排行榜中則已居於第35位。

  新股上市,投資者收益情況無疑是市場關注的話題。根據京滬高鐵公告,京滬高鐵啟動回撥機制后,網上發行最終中簽率為0.789%。從發行結果來看,京滬高鐵棄購資金不多。其中,網上投資者放棄認購1335.04萬股,棄購金額為6515萬元。數據顯示,京滬高鐵網上申購上限為94.2萬股,頂格申購需配總市值942萬元,按滬市上市公司中一簽1000股計算,頂格申購達到942簽。據此計算,投資者若頂格申購中簽約為7.43簽。以京滬高鐵上市首日的收盤價計算,投資者中一簽將獲利1980元。

  值得一提的是,1月16日晚間消息顯示,MSCI宣布京滬高鐵將被納入MSCI中國全流通指數,同時被納入MSCI中國大盤股指數,生效時間2020年2月6日。

  獲配戰投引關注

  京滬高鐵總市值大漲也讓參與京滬高鐵此次IPO配售的戰略投資者備受關注。從京滬高鐵的公告來看,京滬高鐵獲得一眾知名戰投的加盟。

  在初步篩選戰投時,京滬高鐵列明條件稱,戰略投資者的選擇在充分考慮投資者資質以及和公司長期戰略合作關系等因素后綜合確定。京滬高鐵表示,戰略投資者需是具有產業協同的戰略投資者﹔與發行人存在戰略互信和長期合作意願,有意願長期持有的重要央企、國家級基金及地方政府投資平台﹔具有良好的市場聲譽和影響力,代表廣泛公眾利益的投資者等。

  從最終名單來看,獲配的戰略投資者陣容可謂豪華。據京滬高鐵披露的獲配戰投名單顯示,21家戰略投資者合計獲得戰略配售股份數量為30.74億股,約佔京滬高鐵此次IPO發行總數量的48.9%,獲配的戰略投資者股份鎖定期為12個月或36個月。

  其中,6隻戰略配售基金合計獲配6.99億股,在戰略配售股數中佔比22.73%,系京滬高鐵重要的戰略投資者。6隻戰略配售基金中,獲配最多的是南方三年封閉運作戰略配售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LOF),獲配1.43億股﹔其次是華夏三年封閉運作戰略配售靈活配置LOF,獲配1.23億股﹔緊隨其后的是易方達3年封閉運作戰略配售靈活配置LOF,獲配1.15億股。6隻戰略配售基金獲配股份鎖定期均為12個月。

  光大証券曾發布的研報中指出,關注戰略配售基金投資機會。光大証券表示,假設每隻基金最終獲配的份額佔其基金規模的比例在5%-10%,預計上市開板漲幅30%,京滬高鐵上市至開板階段給戰配基金帶來的實際淨值收益將達到1.5%-3%。

  另外,在最終獲配的戰略投資者名單中,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中車資本控股有限公司、淡馬錫富敦投資有限公司等公司赫然在列。

  去年日賺超3000萬元

  作為中國最賺錢的高鐵線路,京滬高鐵的業績可謂亮麗。京滬高鐵招股書披露之初,公司曾因2019年前三季度平均日賺3500萬元賺足市場眼球,根據最新的公告顯示,京滬高鐵預計2019年淨利潤110億-120億元,同比增長7.34%-17.1%。以一年365天計算,京滬高鐵在2019年日賺金額達到3014萬-3288萬元。

  財務數據顯示,京滬高鐵近幾年業績處於穩定增長狀態。2016-2018年京滬高鐵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約262.58億元、295.55億元、311.58億元﹔各報告期內對應實現的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約79.03億元、90.53億元、102.48億元。

  最新披露的招股意向書中,京滬高鐵預計公司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為315億-330億元,同比增長1.1%-5.91%﹔預計2019年淨利潤為110億-120億元,同比增長幅度為7.34%-17.1%。

  東北証券在研報中指出,京滬高鐵區位優勢明顯,盈利能力強,是中國最優質的鐵路資產。

  回溯歷史,亮麗業績加持下,京滬高鐵的IPO之路可謂迅速。據了解,京滬高鐵於2019年10月22日報送IPO申報稿,之后在2019年11月14日上會獲得通過,23天的“閃電”上會經歷則一舉刷新了A股IPO速度。

  如今,京滬高鐵正式駛入A股。天風証券在近日發布的研報中對京滬高鐵作出整體判斷。天風証券認為,“京滬本線為優質資產,當前需求良好,未來的業績成長空間在於打開產能與價格上限,方法一為繼續增開超長編組動車組,方法二則是在本線車與跨線車之間獲得平衡,這需要高鐵網的持續加密以疏解京滬線上跨線動車組所帶來的產能壓力,商合杭高鐵通車后徐蚌段的壓力將得到釋放,本線車可獲加開。價格方面公司已有高鐵定價權,認為當前公司的資產隱含了這樣的漲價期權”。

  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致電京滬高鐵進行採訪,但對方電話未有人接聽。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