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超萬億元

2020年01月15日09: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超萬億元

近年來,養老基金投資一直是市場熱點。1月1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以下簡稱人社部)召開2019年第四季度新聞發布會公布了養老基金投資的最新進展。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表示,截至2019年底,已有22個省(區、市)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合同,委托總金額達到10930億元。其中,19個省(區、市)已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合同金額2123億元,同比增加1350億元。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與2018年四季度數據相比,2019年簽署養老基金委托投資運營合同新增5個省市,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新增委托資金達2350億元。

根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規定,基本養老金投資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達到30%。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我國養老金結余規模大概5萬億元,因此直接或間接投資A股市場的資金規模理論上可以達到1.5萬億元,從當前養老基金委托投資規模來看“很可觀”。養老基金委托投資入市,有望有效提升養老基金的投資收益率,更好地實現養老金的保值增值。

談及今年養老基金委托投資情況,中山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根據2018年至2019年簽署養老基金委托投資合同的委托總金額變化,預計今年養老基金委托投資規模將在千億元以上級別。

何南野表示,養老基金和社保基金一樣,投資風格更為穩健,注重價值投資,持有期限一般較長。在個股選擇上,更偏好優質藍籌股票或者具有較好成長性的科技股票。

“因此,養老基金入市,對資本市場影響深遠,一是為股市輸送增量資金﹔二是養老基金投資風格穩健、理性,會對市場其他類型投資者形成示范效應,在行情波動性較大的時候,能夠起到穩定市場情緒的作用﹔三是養老基金作為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對個股價值的判斷能力更強,能夠有效促進資本市場充分發揮‘優勝劣汰’的作用,提升資源配置的效率。”何南野說。

李湛表示,養老基金作為長線資金入市,投資風格較為穩健,以價值投資為主,偏好盈利增長穩定、估值合理的績優股,其投資理念將會影響A股市場,使優質的上市公司更易於脫穎而出,整體上有利於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促進A股市場走向成熟。(孟 珂)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