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轉公司為創新層基礎層企業信披“減負提質”

2020年01月15日09: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轉公司為創新層基礎層企業信披“減負提質”

進一步完善和優化差異化信披制度,是本次新三板全面深改的關鍵舉措之一。1月13日,証監會發布4件新三板改革配套規則,其中有2件是關於加強創新層、基礎層挂牌公司年報信息披露監管,助力提升信披質量。隨后,全國股轉公司也於當日晚間發布了《關於做好挂牌公司2019年年度報告披露相關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對挂牌公司、主辦券商、會計師事務所在2019年年度報告編制及報送工作中應重點關注的事項作出安排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件關於信息披露的深改細則著重細化創新層、基礎層挂牌公司的年度報告披露要求,並對披露內容進行適當簡化,提升年報信息披露的可讀性、有用性。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1月14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創新層、基礎層年報格式准則從証券市場統一信息披露監管角度給予了明確細化指引,具有深遠意義,在新《証券法》即將施行的背景下,以信披為核心重要規則的梳理和細化,將促進挂牌企業更加順暢地實現融資、交易與競價等。

全國股轉公司在《通知》中指出,2019年年報披露要求對創新層、基礎層公司披露內容進一步優化,主要體現在以下兩點:一是適度降低創新層公司披露要求,如取消業績預告和業績快報強制披露要求,免於披露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報酬實際支付情況,不再要求執行簽字注冊會計師定期輪換等﹔二是大幅降低基礎層公司披露要求,減少分析性信息披露強度,披露內容以客觀財務數據為主。

“深改細則在滿足監管要求、投資者需求的基礎上,能夠減輕創新層、基礎層公司的信息披露成本,實現不同層級公司的披露內容與對應層次的公司特征以及投資者需求相匹配。”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1月14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將在執行細節上為推動新三板全面深改措施的平穩落地保駕護航。

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三板深改新政的推出有步驟有深意,對挂牌企業和投資者的考慮都有所側重。適度降低基礎層和創新層信披要求,體現了監管層扶持中小企業的決心。

全國股轉公司表示,將結合日常監管中發現的部分挂牌公司財務規范性方面比較突出的問題,要求挂牌公司開展財務規范性自查,進一步識別財務基礎的薄弱環節,及時制定改進方案,並在2019年年報披露前整改完成。

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作為新三板一年經營的“成績單”,年報受到投資人、監管機構、挂牌企業合作伙伴等各方重點關注。預計全國股轉公司關於年報披露信息的具體文件也將很快發布。(劉偉杰)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