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公布首批6個入選監管沙盒的金融科技創新項目

2020年01月14日20:4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王仁宏)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網站獲悉,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今日向社會公示6個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應用,涉及國有商業銀行、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大型城市商業銀行、清算組織、支付機構、科技公司等多家機構,主要聚焦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API等前沿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涵蓋數字金融等多個應用場景,旨在紓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提升金融便民服務水平、拓展金融服務渠道等。

據悉,此次公示的試點項目代表了目前我國金融科技發展的主流方向和先進成果,具有技術先進、場景普適、示范性強等特點。6個應用分別為:基於物聯網的物品溯源認証管理與供應鏈金融(工商銀行)、 微捷貸產品(農業銀行)、中信銀行智令產品(中信銀行/中國銀聯/度小滿/攜程)、AIBank Inside產品(百信銀行)、快審快貸產品(寧波銀行)、手機POS創新應用(中國銀聯/小米數科/京東數科)。

央行表示,本次試點工作對於我國建設國際一流的金融科技生態,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將在總行指導下,會同相關部門深入開展“信息公開、產品公示、公眾監督”等柔性管理方式的監管效能評估,並進一步探索構建符合我國國情、與國際接軌的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引導持牌金融機構在依法合規、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運用現代信息技術賦能金融提質增效,營造守正、安全、普惠、開放的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環境。

(責編:李楓、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