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提高挂牌公司治理水平“進行時” 專項行動分三階段落地

2020年01月13日09: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提高挂牌公司治理水平“進行時” 專項行動分三階段落地

隨著新三板全面深改持續深入,為進一步保障深改措施順利實施並落地生根,提高挂牌公司質量顯得尤為關鍵。1月10日,全國股轉公司表示,為貫徹新《証券法》精神,按照總體工作安排,將開展“落實治理新規,提升治理水平”為主題的專項行動,並分為三個階段實施。而在此之前,全國股轉公司已開展了提高挂牌公司財務規范性的專項行動,階段性效果良好。

全國股轉公司表示,強化公司治理是提高挂牌公司質量的基礎工程,建立有效制衡、協調運作的公司治理結構,既是挂牌公司的基本義務,也是挂牌公司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本次專項行動將對挂牌公司出現的突出問題、反映的制度需求等內容進行梳理研究,形成有針對性的處理方案,切實提高挂牌公司的治理水平。

“綱舉才能目張,全國股轉公司近期宣布啟動挂牌公司治理專項行動,其實是一以貫之的舉動,在每一次重大改革的重要結點,全國股轉公司都會把挂牌公司的治理放在首位,規范市場主體是提升新三板整體發展質量的關鍵一步,唯有如此,才能令新三板成為‘好公司的池子’。”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理事布娜新1月12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布娜新看來,隨著深改新政推出,新三板投資者門檻大幅降低,必然吸引大量高淨值人群入場,投資者對信息披露的關注度也會不斷提高。在公開發行制度正式到來之前,令挂牌公司有意願且自主提高挂牌公司治理水平將成為重點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証券日報》記者近日據接近全國股轉公司的業內人士了解到,公開發行的相關規則及配套指引指南正在履行程序,距離正式發布已指日可待。

另外,《証券日報》記者進一步了解到,本次專項行動將分為3個階段進行落地,具體安排如下:

第一階段,全國股轉公司發布《關於做好實施<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治理規則>等相關制度准備工作的通知》,要求挂牌公司按照規定完善公司治理,主辦券商做好督導工作。

第二階段,全國股轉公司將開展四方面工作。一是對市場主體開展培訓,充分向市場主體解讀《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治理規則》(簡稱《挂牌公司治理規則》)﹔二是要求主辦券商督導申請挂牌公司按照《挂牌公司治理規則》的規定,完善相關制度,把好挂牌公司的“入口關”﹔三是督促存量挂牌公司按照要求完善治理制度,規范董監高任職,做好落實新《証券法》相關規定的准備工作,提高挂牌公司的治理質量﹔四是壓實主辦券商責任,要求主辦券商督導挂牌公司完善治理制度。

第三階段,全國股轉公司將結合挂牌公司完善治理的情況,對相關挂牌公司進行現場檢查,重點關注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和董監高的行為規范﹔督促未及時落實要求的公司進行整改提高。同時,對於公司治理存在嚴重缺陷的公司,研究市場出清路徑,暢通挂牌公司的“出口關”。

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挂牌公司質量是新三板的市場根基,質量的高低決定新三板改革的成敗,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新三板市場的興衰,所以挂牌公司的質地既是新三板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更是生命線。

周運南認為,全國股轉公司把推進全面深改舉措后的第一個專項行動落腳於公司治理,這既表明挂牌企業在公司治理上還有很多有待改進提高的地方,也說明全國股轉公司對公司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視。作為投資者,希望借助於這次專項行動,能幫助挂牌企業建立有效制衡、協調運作的公司治理結構,促進挂牌企業穩定高效成長,有效提高挂牌公司質量,保証新三板市場生態持續健康發展。

“新三板以市場化為導向,必須建立有進有出的市場機制,同時通過不斷地提升治理水平,規范挂牌公司的行為,建立大眾監督機制,督促挂牌公司提高治理和信披水平,有利於保護投資者利益,促進新三板可持續健康發展。”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對《証券日報》記者如是說。(劉偉杰)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