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鐵礦石期權上市“滿月” 日均持倉近8萬手

2020年01月10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礦石期權上市“滿月” 日均持倉近8萬手

作為期貨市場的“明星品種”,鐵礦石期權上市迎“滿月”。2019年12月9日,大連商品交易所(下稱“大商所”)的首個工業品期權——鐵礦石期權上市,為產業企業提供了全新的避險工具。《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上市首月鐵礦石期權市場運行理性穩健,法人客戶參與積極,成交持倉穩步增長。鐵礦石期權平穩上市運行,完成了鐵礦石衍生品“一全兩通”格局的最后一塊版圖,搭建起相對完善的衍生工具、產品和市場服務體系,更好地服務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

據統計,截至2020年1月9日,鐵礦石期權上市首月運行23個交易日,累計單邊成交量50.5萬手、成交額11.8億元、日均持倉量7.7萬手。其中,看漲期權與看跌期權的成交量、持倉量分別是26.9萬手和23.6萬手,期權成交量佔標的期貨的2.5%。日均換手率為0.38,處於合理水平。

在已挂牌的11個鐵礦石期權系列合約中,2005系列最為活躍,該系列期權成交量40.5萬手,佔比80.3%。其次是2002系列和2009系列,佔比分別為12.9%和5.5%。國投安信期權部負責人洪國晟認為,鐵礦石期權成交量穩定,期權每日成交量佔標的期貨成交量的2%-5%,與2017年豆粕期權上市初期相當。

同時,鐵礦石期權上市后持倉量呈整體增長趨勢,1月9日持倉量為9.9萬手,較上市首日增長582%。對此,國信期貨鐵礦石研究員蔡元祺對記者表示,近一個月鐵礦石期權持倉量逐步放大,表明鋼鐵企業和投資機構對期權工具較為認可。

鐵礦石期權上市以來,各合約隱含波動率均處於合理范圍,2005合約系列的隱含波動率范圍為22.6%-26.4%,基本保持穩定。

據了解,從單個期權合約的隱含波動率看,看漲期權持倉量最大的I2005-C-650隱含波動率從上市首日25%跌至20%。看跌期權持倉量最大的I2005-P-560隱含波動率回升,保持在28%至30%之間。“看跌期權相對看漲期權的隱含波動率更高,表明市場對礦價持偏空預期。”蔡元祺說。

從做市商參與情況看,鐵礦石期權上市以來,12家做市商較好地完成了持續報價和回應報價義務,有效促進市場合理價格形成。做市商之一的銀河德睿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董競博表示,做市商在第一時間進行報價,為投資者提供波動率建議,為全市場提供充足流動性。從結果看,連續報價期權合約的買賣價差小於交易所要求的1/10,報價數量也很充足。

在相關人士看來,隨著鐵礦石期權市場日益成熟,企業可以運用更加靈活、豐富的套保策略實現穩健經營。蔡元祺表示,在鐵礦石價格上漲空間有限的預期下,持有鐵礦石現貨的企業可以買入行權價格在成本線附近的看跌期權,保護現貨頭寸。(王 寧)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