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深化新三板改革 繼續引導長線資金入市

2020年01月09日09: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深化新三板改革 繼續引導長線資金入市

2019年,我國資本市場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有了良好開端。當前到未來幾年,是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窗口期。新年伊始,証監會發布的首份文件就直指新三板改革。1月3日,《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投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股票指引(征求意見稿)》發布,規范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挂牌股票行為。

對此,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允許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監管層釋放出兩大信號:一是新三板市場是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起著重要的承上啟下的作用,實現新三板市場的進一步發展是當前監管層的最為重要的職責和任務之一。二是新三板的改革在緊鑼密鼓地推進,全套改革方案已基本成型,具體政策都圍繞這個基本方案在逐漸落地,新三板市場有望迎來大的變革和創新。

何南野表示,對於新三板而言,引入公募基金,一是可豐富投資者的類型,增加增量投資資金,提升挂牌股票的流動性。二是公募基金具有較強的估值能力,有利於完善新三板市場的價格發現機制。三是公募基金將成為很多挂牌公司的重要股東,對挂牌公司的公司治理結構、內控管理、主營業務發展都能起到更強的監督約束和促進作用,有利於新三板挂牌公司的長遠發展。

談及今年資本市場的改革方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結合去年12月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証監會工作部署,今年証監會改革的重點主要是深化資本市場全面改革和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何南野認為有以下幾方面重點:一是科創板注冊制的進一步深化及創業板全面落地注冊制。二是進一步發展新三板市場,恢復新三板市場的功能和作用。三是提升資本市場融資能力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不斷鬆綁再融資和並購重組等限制政策。四是加強對上市公司的監管約束,提升上市公司質量。五是助推長期資金,如社保基金、養老基金等入市。六是進一步加大開放,不斷實現A股的國際化發展。七是加大執法力度,打擊重大違法違規行為,加強投資者的權益保護。

盤和林還表示,在今年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過程中,要注意多板塊的協同效應。此外,還需把握改革的穩定性,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的發生,在資本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上改革創新。(孟 珂)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