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深改力度超預期 17件規則“在路上”

2020年01月08日09: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深改力度超預期 17件規則“在路上”

隨著新三板深改兩批13件業務細則漸次落地,“深改行情”如火如荼。1月7日,三板做市指數從開盤點位990.16向上沖刺,最高點達1004.71點,創兩年多以來新高,隨后收於988.01點。《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自2019年12月27日新三板發布第一批深改細則起,截至1月7日收盤時,三板做市指數大漲98.45點,漲幅達11.07%。

“時隔26個月后三板做市指數重新觸及1000點基准點位,這顯然是全面深改的功勞。”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政策實施細則的陸續落地,特別是精選層的明確、投資門檻的差異化降低、交易制度的優化、定向發行的完善、公開發行的推出以及公募基金入市、精選層直接轉板的良好預期,使得市場信心逐步恢復、參與熱情不斷上升,場內存量賬戶和外部新開增量賬戶的新增資金不斷進場,新三板“改革牛”的征途已然邁出步伐。

2019年12月27日和2020年1月3日分別落地兩批新三板深改業務規則,分別涉及市場分層、交易規則、投資者適當性、定向發行、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六個方面,不少改革舉措超出市場預期。

“此次新三板深改歸納起來應有五個關鍵詞:精選層、降門檻、公募基金入市、轉板上市、差異化制度安排,有些已經落地,有些即將落地。”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精選層是此次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分層制度安排是“落腳點”,降門檻、公募基金入市和轉板上市是“重要抓手”,一系列改革政策著力於將新三板市場打造成為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助力中小企業融資,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北京金長川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劉平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本次全面深化改革力度大,覆蓋面廣,涉及新三板投資者門檻、股票發行和交易、監管等各個環節﹔政策落地非常迅速,有的規則已經開始實施。

周運南認為,新三板全面深改政策的力度、強度超過市場整體預期,而且細則逐漸落地的速度也讓市場滿意,而市場也用“量價齊漲”作出了最好的回應。

與2019年12月20日中國証監會發布實施的《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管理辦法》《非上市公眾公司信息披露管理辦法》相配套,全國股轉公司制定、修訂了30件業務規則。目前已經發布13件業務規則,還有17件業務規則“在路上”,后續政策將主要涉及公司監管、公開發行、轉板上市等方面。

在周運南看來,本次全面深改的核心發力點在精選層及公開發行、門檻降低、連續競價等相關一系列配套舉措的推出,期待全國股轉公司在春節前后完成余下17項細則的落地,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公募基金入市和首批精選層企業挂牌上市,在今年年內出台精選層直接轉板細則。

隨著全面深改利好政策的有序落地,市場的參與熱情有望持續升溫。中國國際科促會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投資者要在自己能力范圍內謀定而后動,提前布局往往有收獲,超出自己能力的跟風炒作往往收獲“苦果”。無論何時都應該靜下心來挖掘好公司,投資好公司。(見習記者 劉偉杰)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