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深改做足差異化信披“功夫” 精選層對標上市公司要求最嚴

2020年01月07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深改做足差異化信披“功夫” 精選層對標上市公司要求最嚴

差異化信披制度是本次新三板全面深改的重要舉措之一。近日,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規則》(以下簡稱《信息披露規則》),與股票公開發行、設立精選層等改革措施相銜接,促進提升挂牌公司信披質量、強化信披自律,並進一步保護投資者權益。

“由於新三板市場具有以下四個特點:一是市場化導向,符合挂牌條件的企業都可以來挂牌﹔二是內部多層次化,‘基礎層—創新層—精選層’形成了新三板市場多層次結構﹔三是挂牌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四是新三板實行自律監管。”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1月6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幾個特點要求新三板市場必須做好信息披露管理工作,實施以分層為基礎的差異化信息披露制度安排,提升融資效率,促進新三板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信息披露規則》在差異化信披方面具體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基礎層公司遵循公開市場的基本披露要求,重點抓好年度報告和半年度報告的披露,內容要求適度簡化,實行以防范風險為導向的底線監管。二是創新層公司執行適中標准的披露要求。重點是以分行業披露要求為切入點,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針對性﹔審計上要求執行關鍵事項審計准則,強化披露質量的外部保障。三是精選層公司的披露要求在三個市場層級中最為嚴格。主要內容包括要求披露季度報告、業績預告﹔定期報告披露內容最為詳盡﹔針對送股、資本公積轉增股本等特定事項增加半年報的審計要求﹔對開展新業務、研發進展、核心技術喪失競爭優勢、股權質押等特殊事項新增臨時報告的披露要求。

“由此可見,基礎層公司實行以防范風險為導向的底線監管﹔創新層公司重點是以分行業披露要求為切入點,並通過審計要求強化披露質量﹔精選層公司的信披要求在三個市場層級中最為嚴格,比肩上市公司。”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執行院長王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另外,與征求意見稿相比,此次發布的《信息披露規則》作了如下調整:一是優化精選層披露要求。提高精選層公司業績快報披露要求,並將業績快報、預告的更正及致歉比例調整為20%,優化精選層公司業績快報、預告的監管安排。二是降低基礎層披露負擔。刪除鼓勵披露季度報告的相關表述,后續將進一步簡化年報、半年報披露內容。三是調整部分披露要求。根據《非上市公眾公司信息披露管理辦法》調整臨時報告事項類型﹔明確僅年度會計差錯更正情形下需披露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專項說明。

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信息披露規則》對比征求意見稿所做出的調整體現出差異化信披制度的精髓,進一步提高精選層的信披質量和要求,降低基礎層信披負擔,而這是由於不同層級挂牌公司在發展階段、規范運作水平、公眾化程度等方面存在的差異決定的。這有利於提高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質量,平衡各層級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要求,保障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劉偉杰)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