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類中長線內資2020年加速入市 有望帶來數千億元增量

2020年01月03日09: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類中長線內資2020年加速入市 有望帶來數千億元增量

  隨著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進程的推進,養老金、職業年金、保險資金三大類中長期資金將加速入市,今年潛在的入市增量資金有望達到數千億元。

  拓展養老金投資渠道

  2019年12月30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養老金部主任陳向京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保障論壇暨《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9》發布會上透露,社保基金理事會自2016年開始受托運營基本養老保險,截至目前,已有22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合同,簽約規模超過1萬億元。陳向京表示,2020年底還將有13個省份要啟動委托,將進一步提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的財務可持續性,促進個人賬戶積累水平的不斷提升。

  “由於企業期待減負,財政支出承壓,提升養老金市場化投資水平、實現養老保障制度可持續發展勢在必行。以基本養老保險為例,目前委托投資比例還沒達到20%。要加大養老金市場的投資力度。特別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要盡早通過投資運營、提高賬戶的養老金水平和基金的支付能力。”陳向京說。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促進養老金入市,需要促進養老金穩健運營和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良性互動,這樣才能有所成效。養老金不能隻考慮如何“保值”,而是應將“保值”與“增值”並重看待。考慮到養老金的特點,其投資還是應穩字當先,在此基礎上,嘗試拓展投資渠道,尋求價值的穩中有升。

  付一夫認為,從長期來看,一方面,養老金有望成為資本市場長期資金的穩定來源,形成A股價值發現和價值投資的穩定基石,倡導追求長期收益的投資理念,而不會給資本市場帶來短期的大漲大跌﹔另一方面,養老金進入股市將會擴大機構投資者隊伍。

  有多少基本養老金能進入A股?中信証券發布研報指出,預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的養老金體系給權益市場帶來的“長錢”主要源於公共養老金體系。第一支柱當中委托社保管理運營的基本養老金入市已投規模大約500億元,增量部分預計大約是1000億元。

  職業年金入市按下“加速鍵”

  同為養老金第二支柱,職業年金入市已按下“加速鍵”。目前,包括中央國家機關事業單位、31個省區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內的全國33個職業年金項目中,已有15個職業年金項目啟動投資運作,保守估計實際到賬規模已超過3000億元。

  例如,山東省於2019年4月底率先啟動職業年金投資運營。截至2019年11月底,累計劃轉投資500余億元,增值超過12億元,投資收益率達到3.32%,發放職業年金待遇2.4億元。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如何盤活沉睡或低效的資金是當前宏觀政策的著力點之一。而職業年金入市就是激發這部分資金的增值收益,挖掘其支持企業發展的潛力。因此,今后還會有更多滾存的職業年金入市,並成為穩定股市的重要支撐力量。樂觀預計,今年職業年金入市規模可能會達千億元級別。

  保險資金入市比例將提升

  作為資本市場上重要的機構投資者,保險資金也是A股重要的增量資金。巨豐投顧投資顧問總監郭一鳴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特別是險資長期投資屬性下,對市場的總體支持還是比較明顯的。

  銀保監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底,保險資金運用余額為17.96萬億元。具體來看,其中銀行存款2.42萬億元,債券6.31萬億元,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2.25萬億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前11個月,保險資金投資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余額較2018年同期增長13.3%,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投資在保險資金運用余額中佔比也較2018年同期提升約0.13個百分點。

  在保險資金入市渠道不斷拓寬的同時,保險資金權益投資監管比例也有望得到提升。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在2019年7月份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下一步,考慮在審慎的監管原則下,賦予保險公司更多的投資自主權,進一步提高証券投資比重。目前銀保監會正在積極研究提高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監管比例。

  2019年8月份印發的《保險資產負債管理監管暫行辦法》中提出,對於資產負債管理能力高和匹配狀況好的保險公司,根據市場需求和公司實際經營情況,適當給予資金運用范圍、模式、比例以及保險產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勵經營審慎穩健的保險公司先行先試。

  郭一鳴表示,當前,監管層除了不斷引進外資,最重要的傾向就是不斷吸引長線資金入市。此前,滬深300ETF期權和股票期權獲批,也在為保險資金等機構資金入市提供更多便利。所以,保險資金入市比例或將提升,在給市場帶來增量資金的同時,也將激發市場活力,助推市場深化改革、促進市場健康發展。

  對於有多少險資能進入A股的問題,郭一鳴表示,2019年保險資金運用余額應該會超過18萬億元。假如2020年繼續保持10%的增速,則保險資金運用余額約達到20萬億元。此前兩年,保險資金介入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比例均超過10%,在保費余額繼續攀升以及假設險資投資權益類資產比例提升至15%的基礎上,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有望達到3萬億元,而根據近兩年股市入市比例推算,2020年流入A股的增量資金規模約5000億元。(包興安)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