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金融機構不得收集與業務無關的消費者金融信息

2019年12月27日18:2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據央行官網消息,為進一步規范金融機構經營行為,切實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中國人民銀行起草了《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實施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據央行發布的起草說明介紹,當前我國金融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經濟金融形勢變化較快、風險點較多。同時當前金融領域產品和服務創新多、復雜性強,而我國金融消費者整體金融知識素養仍有待提升、抗金融風險能力較差。因此,規章的制定,不僅是保護金融消費者長遠和根本利益的現實需要,完善人民銀行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律體系的履職需要,也是打擊侵犯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違法違規行為、合理提升違法違規成本的迫切需要。

規章共七章,六十九條,分別就金融機構行為規范、消費者金融信息保護、金融消費爭議解決以及監督與管理機制等方面進行明確。

在消費者金融信息保護方面,意見稿提出,金融機構收集、使用消費者金融信息,應當遵循合法、正當、必要原則,經金融消費者明示同意。金融機構不得收集與業務無關的消費者金融信息,不得採取不正當方式收集信息,不得變相強制收集消費者金融信息。

對於金融機構收集消費者金融信息用於營銷、用戶體驗改進或者市場調查的,意見稿明確,應當以適當方式供金融消費者自主選擇是否同意金融機構將其金融信息用於上述目的。金融消費者不同意的,金融機構不得因此拒絕提供金融產品或服務。

意見稿指出,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信托公司、汽車金融公司、消費金融公司以及征信機構、特許貨幣兌換經營機構參照適用本辦法。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王仁宏)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