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債登記“頭尾”簡化 企業省時省力更省錢

李丹丹
2019年12月27日09:37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債登記“頭尾”簡化 企業省時省力更省錢

  隨著10月2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進一步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的通知》(下稱“28號文”)下發,企業外債登記管理迎來改革。改革內容涉及外債的“一頭一尾”:“頭”是試點取消企業外債逐筆登記管理﹔“尾”是外債注銷由到外匯局登記改為到銀行直接辦理。

  在這方面,廣東走在了全國前列——既是最早試點外債注銷登記改革的地區之一,也是按照“28號文”規定先行試點取消企業外債逐筆登記的地區之一。上証報記者近日在廣東調研時發現,外債登記管理改革既讓當地企業享受了便利,節省了時間成本和“腳底”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業財務成本。

  外債注銷下放至銀行辦理

  企業“腳底成本”省下來

  根據原政策,企業應該在每筆外債清償完畢后1個月內到所在地外匯局進行外債注銷登記。“28號文”下發后,外債注銷登記可直接在銀行辦理,同時取消了1個月內注銷登記的時間限制。

  實際上,該政策已於2018年底在廣東、福建和北京中關村三地進行試點。“前期試點我們發現,這給企業帶來很大的便利,而且節約了很多‘腳底成本’,因此外債注銷登記改革全面推開。”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此前介紹說。

  試點首日,工商銀行惠州分行就為旭硝子顯示玻璃(惠州)有限公司成功辦理一筆13億日元的外債注銷業務。“試點以前,企業外債注銷登記業務屬於外匯局行政審批事項,無論路程遠近,企業均需在銀行辦理最后一筆還本付息后,再前往外匯局惠州市中心支局遞交外債注銷申請資料,往往耗費辦事人員半天甚至一天的時間。”該行主管外匯業務的負責人張秋玲介紹。

  外債注銷下放銀行辦理,可以充分發揮銀行的物理渠道優勢。比如工行惠州分行全轄79個網點,其中35個網點可以辦理對公外匯業務,遍布全市四區三縣及重點鄉鎮和工業區,企業辦理外債注銷時花費在交通上的時間和費用大幅縮減。

  “TCL是偏外向型企業,50%的銷售收入來自海外,跨境業務多,外債發生頻率較高,將外債注銷下放到銀行辦理,企業不用經常往返外匯局,也提高了借入外債的積極性。”TCL集團財務有限公司高宇告訴上証報記者,去年試點以來,TCL已累計在銀行辦理18筆外債注銷登記。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末,廣東地區銀行共為企業辦理外債注銷登記業務800余筆,累計為企業減少業務辦理時間超200天。

  試點取消外債逐筆登記

  幫企業更好抓住外債鎖匯點

  按照“28號文”規定,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先行試點取消非金融企業外債逐筆登記。試點地區企業可按淨資產2倍到所在地外匯局辦理一次性外債登記,然后可在登記金額內自行借入外債資金,直接在銀行辦理資金匯出入和結購匯等手續,並按規定辦理國際收支申報。

  近年來,因為外債相對較低的利率水平,已成為一些大型企業重要的資金來源之一。“當境外資金利率較低時,我們會通過合作銀行進行全球詢價借外債。”海大集團副總裁楊少林告訴上証報記者,2017年以來集團已經有十幾筆外債,節省了0.5%—1%的資金成本。

  “對於我們來說,這個政策太好了!”楊少林對於取消外債逐筆登記拍手叫好。他解釋說,企業考慮借外債,主要是比較境內外借貸成本,需要選擇窗口期去鎖定匯率。但逐筆備案往往需要時間,一般為5—7個工作日,有可能境內銀行已經跟境外銀行談好業務,但在備案期內最合適的窗口期已經錯過。而且,窗口期內,去外匯局辦理登記的企業也很多,排隊和辦理手續時間更久。

  而現在“一次登記、自由借入”的做法既讓企業享有時間靈活度,也可以幫助企業更好地抓住外債鎖匯點,顯著降低財務成本。

  按照試點政策規定,企業可直接在銀行辦理外債資金匯出入和結購匯等手續。這一點也得到楊少林的認可,他認為境外資金成本變化很大,銀行對這方面政策解讀更及時、更到位。

  在外債改革的過程中,獲益的不僅僅是企業。張秋玲告訴上証報記者,銀行為企業提供外債提款、還本付息、賬戶關閉以及外債注銷的“一站式”服務,有利於銀行了解客戶,提高服務質量,增強服務黏性,實現企業、銀行“雙贏”。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