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深改啟動59天 挂牌公司期待政策“大禮包”

劉偉杰
2019年12月24日09: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深改啟動59天 挂牌公司期待政策“大禮包”

  作為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對新三板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如火如荼地推進,市場對改革充滿期待。據全國股轉公司數據顯示,截至本報記者12月23日發稿時,今年以來三板做市指數累計上漲23.23%。

  “新三板在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中扮演承上啟下的作用,而深改的整體制度設計也要求建成具有完備市場功能的獨立市場。特別是公開發行制度在新三板的落地,是新三板真正成為一個獨立的、公開的、場內的全國性証券交易場所的必要條件,將更好地助力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12月23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新三板全面深改落地

  今年10月25日,証監會宣布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消息一出,三板做市指數大漲5.03%,挂牌公司、投資者、中介機構等各方主體無不歡欣鼓舞﹔11月8日証監會和全國股轉公司先后發布一系列深改細則公開征求意見,核心制度首次集體“亮相首秀”,再次引起市場各界高度關注﹔証監會於12月20日發布《關於修改<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管理辦法>的決定》和《非上市公眾公司信息披露管理辦法》,標志著全面深改邁出重要一步,正式進入落地實施階段。當前,各項改革措施將加快推進,有望在近期全面落地。

  新三板全面深改如同冬日的暖陽,各方人士熱情高漲,市場勃勃生機。此前發布的核心制度公開征求意見,包括2份証監會規章和6份新三板自律規則,涵蓋了分層、融資、交易、監管等幾大類主要改革措施,包括新設精選層,實施公開發行、優化定向發行,精選層連續競價、創新層和基礎層提高集合競價撮合頻次,以及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等,搭建起了新三板改革的制度框架。

  “新三板將堅守服務中小企業的初心,持續推動改革不斷深化,並著眼於市場整體的全面改革、系統改革。”全國股轉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庚曾發文表示,新三板改革是貫徹落實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實踐,是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一環,也是在自身發展實踐基礎上的全面制度與功能完善。

  提升中小微企業融資效率

  伴隨著我國經濟結構逐步轉型升級,中小微企業逐漸成為推動國民經濟發展和提升創新能力的生力軍。新三板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中服務中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的重要平台,在提升融資效率、提高直接融資佔比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新三板自2013年正式運營以來,吸引了一大批優質企業挂牌,大多數企業能夠不斷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是中小企業和民營經濟的優秀代表。

  全國股轉公司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累計已有超過13000家企業在新三板挂牌,其中中小企業佔比94%﹔已有6388家挂牌公司完成10516次股票發行,融資金額總計4911.39億元,融資主體中還包括了1400余家尚未實現盈利的創新型企業。不過,近年來受市場規模、結構、需求等多元因素影響,新三板出現了服務企業數量減少、融資交易功能下降等問題,而全面深改正是提升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能力的重要舉措。

  “改革以后,新三板市場將形成‘基礎層-創新層-精選層’這一梯度化、差異化的市場格局和市場生態,市場的功能也日趨完善。”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隋強近日公開表示,基礎層定位於企業規范,在匹配基本融資交易功能和較高的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的基礎上實施底線監管,體現新三板市場對於中小企業的風險包容性﹔創新層定位於企業培育,在挂牌公司滿足分層標准的基礎上匹配較為高效的融資交易功能,幫助企業抓住發展機遇期做大做強﹔精選層定位於企業升級,要求挂牌公司通過公開發行提升公眾化水平,並在匹配高效融資交易制度的同時對標上市公司從嚴監管,使新三板在服務企業的發展周期覆蓋面上實現了有效拓展。

  由此可見,新三板改革堅持分層管理的經驗和思路,通過設立精選層,優化創新層、基礎層制度供給,有望進一步打開中小微企業在新三板發展的制度空間,打通中小微企業成長壯大的市場通道。

  在周運南看來,本次深改將推出轉板機制,這是切實發揮新三板承上啟下功能、實現與滬深市場錯位發展、協調共進的重要舉措。另外,公開發行制度有利於新三板更好地實現股票的定價功能,為挂牌公司未來轉板提供了充分條件,有效實現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是本次新三板全面深改的點睛之筆。

  另外,與公開發行制度相配套的精選層也是本次新三板深改的亮點之一。全國股轉公司此前發布的《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挂牌規則(征求意見稿)》中提出,挂牌滿一年的創新層公司可以公開發行股票並進入精選層,而進入精選層需滿足在市值標准和財務標准方面有要求的“四套標准”之一。

  市場活躍度明顯提高

  全國股轉公司數據顯示,截至本報記者12月23日發稿時,今年以來三板做市指數上漲167.04點,累計漲幅23.23%,成交量達40.24億元﹔特別是從10月25日以來,三板做市指數累計漲幅達13.46%。在証監會10月25日正式“官宣”新三板全面深改啟動,截至12月23日已歷時59天,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改革舉措深入人心。

  “當前,新三板市場欣欣向榮。自深改開啟以來,新三板相關的交流會、研討會和年度大會重新活躍了起來,市場各方參與者情緒高漲。另外,這兩個月以來,不少投資機構已積極行動起來,密集調研挂牌企業,都在選擇潛在的投資機會。上周五証監會發布兩項基礎性文件后,市場目前都在翹首以盼其他深改業務細則落地,預計在元旦前夕能夠順利落地。”銀泰証券股轉系統業務部總經理張可亮23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剛閉幕不久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日前發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都提及了“新三板改革”,進一步凸顯其重要性和緊迫性。另外,近期監管層對“新三板深改”密集發聲,在深改方案征求意見稿落地后馬不停蹄的下基層調研,參與各類研討。

  “目前,眾多券商等中介機構,以及挂牌企業都在緊張忙碌起來,抓緊備戰深改。”中國國際科促會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此次新三板深改涉及的廣度和深度與以往相比有很大不同,股轉公司在發布征求意見稿之后從各方收集反饋意見,包括線下密集走訪調研新政反饋意見,以及開通線上反饋渠道。意在讓此次新三板深改能夠真正落到實處,改善新三板市場生態,促進新三板市場的持續活躍發展。

  “雖然最終的分層指標和條件還未一錘定音,但依據征求意見稿,挂牌企業可以基本判斷出自身的所處位置和將能夠享受到政策紅利。對於深改新政最熱切期盼的,應該是未來可能上精選層挂牌企業,將會首先在這輪政策改革紅利中受益。作為挂牌企業,相信整個新三板市場的制度優化必然會讓所有優質挂牌企業在不同程度上享受到政策紅利,隻不過是受益程度和時間先后差別。”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執行院長王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銀河証券做市業務總部負責人楊筱燕博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新三板市場投資者的適當性門檻為500萬元金融資產,這一高門檻已將大多數投資者拒之門外,合格投資者僅有幾十萬人,但其實存在不少潛在的投資者有意願進入新三板。另外,積極引入保險公司、各類公募基金、QFII和RQFII入市,能夠充分發揮專業投資者為主導的市場定價功能,有望進一步提升市場交易活躍度。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