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打出“7+14”組合拳 護航跨年流動性平穩

2019年12月19日09:01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打出“7+14”組合拳 護航跨年流動性平穩

  時隔20個工作日后,央行昨日重啟7天期及14天期逆回購操作。值得注意的是,14天期逆回購利率出現近4年內首次下調。市場人士認為,央行此番“長短搭配”操作,是為了確保金融體系跨年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

  央行重啟逆回購打出“7+14”組合拳

  12月18日,央行發布公告稱,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000億元逆回購操作。這是時隔20個工作日后,央行再度重啟逆回購,其中7天期逆回購中標量為500億元,中標利率2.50%,與此前一致﹔14天期逆回購中標量1500億元,中標利率2.65%,較此前下調5個基點。

  央行表示,將密切關注市場流動性狀況,靈活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維護年末流動性平穩。

  方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顏色對上証報表示,央行重啟逆回購,一方面是由於繳稅、發工資等因素影響,通過逆回購來滿足年底逐步增加的短期流動性需求。另一方面,近期銀行間資金成本開始上升,重啟逆回購操作,可以降低短期融資成本。

  從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層面來看,12月17日,隔夜Shibor上行6.9個基點,7天資金利率上行5.65個基點,1個月期的資金利率上行1.16個基點。此外,近期DR007加權平均利率也略有上升。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上証報表示,央行此番“長短組合”操作,是為了確保金融體系跨年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

  “由於受銀行繳准備金、企業繳稅、元旦春節臨近等因素影響,導致近期銀行的流動性趨緊。在此背景下,除了此前超量續作的MLF,再加上重啟的7天期及14天期逆回購,可以實現流動性長短組合,保持流動性穩定。”

  中信証券研究所副所長、首席固收分析師明明表示,年底將近,銀行流動性需求不斷增加,所以央行通過重啟逆回購,維穩市場的流動性環境。

  央行的“呵護”效果立竿見影,短期資金利率隨之走低。12月18日,隔夜Shibor下行2.1個基點,7天資金利率下行0.3個基點。

  14天逆回購下調5個基點

  央行上一次開展14天期逆回購操作,是在今年9月27日,當時利率為2.7%。而本次操作將14天期逆回購利率由2.7%調降至2.65%。值得注意的是,這是14天期逆回購利率近4年內首次下調。2016年2月2日,14天逆回購利率曾由2.7%降至2.4%。

  對於14天期逆回購中標利率的下調,明明表示,符合預期。他認為,自11月份LPR利率下降之后,央行一直未開展14天期逆回購,本次操作是對11月操作的后續補調,體現了貨幣政策靈活適度的總基調。

  溫彬表示,上個月,7天期逆回購利率和MLF利率均下調5個基點。此次14天期逆回購利率順勢下調5個基點,可使政策利率保持一致。他預計,未來央行或將重啟28天逆回購,利率會同步下調5個基點,使政策利率的收益率曲線保持平穩,避免出現期限利差加大的問題。

  對於后續的公開市場操作,溫彬認為,本次操作的規模與流動性需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預計本月下旬,央行還會通過逆回購的方式投放流動性,滿足跨年資金的需求。

  明明也預計,未來央行可能持續開展逆回購操作,明年年初或迎來下一次政策利率下調。(常佩琦)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