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券法修訂草案“四讀”引關注 提高違法違規成本值得期待

2019年12月19日08:5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券法修訂草案“四讀”引關注 提高違法違規成本值得期待

主持人陳煒:《証券法》修訂草案審議在即,引發市場熱議。作為中國資本市場的“根本大法”,《証券法》的修訂關系到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大局,將對市場的健康發展構成長期利好。今日,本報聚焦我國金融法治建設,進行相關採訪和解讀。

 

12月1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十四次委員長會議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12月23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委員長會議建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多項法律草案,其中包括《証券法》修訂草案。

從1999年7月1日《証券法》正式實施至今已有20年,其中經歷了多次修正與修訂。而本輪《証券法》修訂時間周期較長,從2015年“一讀”算起,截至目前已歷經4年,億萬投資者終於等來了《証券法》修訂草案“四讀”。

法律是市場根基

近年來,監管層對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不斷加大。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初,証監會以及地方証監局共開出217張罰單。在面對不法行為時,如何讓散戶投資者更好的利用法律維權,成為市場關注的重點。

今年2月份,証監會主席易會滿上任“首秀”時提出,要堅持“四個敬畏”,敬畏法治位列其中。易會滿同時在多個場合提出,要堅持依法監管原則,切實推進依法治市。要增加資本市場司法供給,積極配合推動証券法、刑法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加快推進建立中國特色的集體訴訟制度,大幅提升違法違規成本。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產業部副主任卞永祖12月18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完善的法治環境是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前提和保障。改革必須在法治的環境下進行,否則改革可能走偏了方向,對資本市場造成更大的傷害。同時,改革的成果也必須有法律的保障,將改革成果轉化為相關法律和相關流程,才能讓這些成果落地執行。

12月18日,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和經濟學院教授韓乾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法治環境的改善將有利於打擊違法行為,淨化証券市場生態,促進市場健康發展。后續對《証券法》修訂案的落實和執法力度也十分重要。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內幕交易法律事務部部門主任王營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法治環境的改善,從宏觀上講,可以提高資本市場定價功能和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在公平、公正、公開的証券市場運行中,可以通過增強投資者信心提高市場效率和流通性。微觀上講,可以強化市場主體責任,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鞭策服務機構、中介機構“吹哨人”的功能,增加投資者維權措施,同時科學監管、公開監管,共建聯合監管機制,對於社會主義特色的資本市場深改建設有著根本性意義。

將大幅提高違法成本

在監管層不斷釋放強監管信號的同時,對於《証券法》本次修訂內容,市場普遍關注對於証券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是否會發生變化。

王營表示,對於加大處罰力度,可以分為直接的法律責任條款和協同條款。法律責任條款方面,修正案對於違反証券法律的行為普遍加大了處罰力度,增加了違法成本,對於常見的欺詐發行、內幕交易、操縱証券市場、違規信披和違法買賣証券內容,整合了國內原來的部門規章和規范性文件進行了重新厘定,對於觸發事件和法律后果進行了不同的規定。協同條款方面,建立投資者保護基金機制、調查期間申請和解機制、有獎舉報機制、監督管理共享機制、強化退市機制等均是配合加大處罰、保護投資者的協同措施。

卞永祖對記者表示,要加大對於信息披露違規的處罰力度。目前對此違規的頂格處罰是罰款60萬元,顯然不能對違規者有大的影響。同時,對有關操縱市場的行為應加大處罰力度。一些所謂的“黑嘴”通過發表不實言論,誘導欺騙投資者,給投資者帶來較大損失。目前對此類違規如何處罰並不清晰,有望在《証券法》修訂中進行明晰規定。另外,對於資本市場的一些違法行為已經涉嫌觸犯刑法,必須加大刑事審判的力度。在本次修訂中,有望加大跟刑法的接軌力度,從而對違法行為有更大壓力。目前已到年底,《証券法》修訂在人大通過后,應該會在明年早些時候正式施行。

除在加大違法違規成本方面的修訂值得期待外,韓乾告訴記者,修訂草案還將加大監管力度,進一步明確對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行為的規定,對程序化交易進行規范,以及對上市公司停牌、復牌行為進行規范等。

王營告訴記者,對於其他方面的修改,有科創板機制、存托憑証機制、投資者保護機制、支持投資者訴訟和股東代表權機制等。另外投資者保護基金機制和上市公司被調查期間申請和解機制,是投資者最期待並希望落實的。(蘇詩鈺)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