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深改 大力推動公募資金入市

2019年12月19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深改 大力推動公募資金入市

積極推動公募資金入市是本輪新三板深改的重要舉措之一。日前,全國股轉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庚發文表示,本次改革聚焦增加並豐富投資者的數量與結構,以改善市場投融資對接效率、激發市場活力。

“當前,新三板市場正面臨著一次前所未有的改革,對於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補齊短板將發揮重要作用,也為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開辟了新的路徑。公募基金作為資本市場上專業的機構投資者之一,將其引入參與新三板具有重要意義。” 12月18日,華夏基金總經理李一梅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募基金將成為連接新三板和風險匹配的公眾投資者之間的橋梁,用專業的投資研究能力幫助投資者甄別市場信息、遴選優質企業,提高新三板乃至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在公眾投資者中的普及程度。

在李一梅看來,當前,新三板開戶投資者40余萬戶,機構投資者5萬戶左右,投資者數量不足,結構較為失衡,距離以機構投資者為主體的市場尚有較大差距。新三板現有的同質化投資者結構難以形成差異化的投資理念,市場價格發現功能難以得到有效實現,進一步凸顯了公募基金等專業機構投資者參與新三板市場的重要性。

新三板全面深改啟動有望大力推動公募基金投資新三板,公募基金可依托自身的專業投研優勢和風險控制能力,深耕新三板,為市場帶來更多流動性的同時,分享改革的成果和收益。

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募基金入市新三板,首先可以讓更廣大不滿足適當性的投資者們來間接參與新三板投資,為市場提供更多的資金來源﹔其次作為大型專業投研機構,可以為新三板股票提供更准確的估值和定價,提高新三板的定價功能﹔其三可為新三板帶來更活躍的流動性﹔其四為社保基金、企業年金、慈善基金、QFII、RQFII等機構資金未來投資新三板提供模板和經驗﹔其五是對新三板市場信心和價值的有力提振。

“公募基金未來參與新三板路徑將隨著新三板市場階段性特征而有所不同。”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政策允許的前提下,前期公募基金或更多將精選層股票作為資產配置的可選標的。隨著新三板分層市場的成熟以及轉板上市制度的有效推進,公募基金的產品類型和運作方式有望更加靈活多樣。

李一梅也表示,待全面深化市場改革成效顯現,新三板市場的流動性得到明顯改善后,公募基金公司可按照市場化原則靈活確定具體的產品類型和運作方式,不僅涵蓋普通的主動管理型基金,還可以向指數基金、上市基金等類別延伸,以滿足不同投資者的多樣化需求。(見習記者 劉偉杰)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