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改”成資本市場跨年度關鍵詞

2019年12月18日08:4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改”成資本市場跨年度關鍵詞

回首2019年資本市場,大事頻出:科創板的推出、注冊制試點、對外開放的大提速、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的發布……在這些事情的背后,有共同的一個關鍵詞:“深改”!

中信証券研究所首席政策分析師楊帆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2019年推進的資本市場改革政策具有以下三個突出特征。一是系統化。好的改革需要完整的頂層制度設計,証監會提出了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十二項重點任務,也制定了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這為資本市場改革提供了系統性綱領,也起到了引導和穩定市場預期的作用。二是市場化。一系列制度改革體現了敬畏市場、尊重市場的思路,有利於充分發揮市場主體能動性。三是國際化。各項改革中,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推進步伐較快,有利於引入先進經驗,倒逼市場生態進化。

科創板擔當改革“試驗田”

“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2019年資本市場最大的改革成就,開創了資本市場多個第一!”談到對2019年資本市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定是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

今年7月22日,科創板正式開市,首批25家科創板企業股票上市交易,成為資本市場發展的裡程碑事件。

楊帆也表示,科創板的推出並試點注冊制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科創板肩負著多重使命。一方面,在全球經濟環境比較復雜的背景下,科創板以更加市場化的手段實現了對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全球制度競爭的背景下,科創板作為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通過注冊制和豐富上市標准等改革,提升了中國資本市場的吸引力與競爭力。

目前科創板已平穩運行近5個月,投資者參與熱情高,各項機制初顯成效,充分說明了注冊制這一最大的制度創新的可行性。

“目前注冊制推廣至創業板的條件已基本成熟,值得期待。”楊帆表示。

她同時指出,注冊制向整個市場的推廣需要以下四個前提。第一,信息披露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將為注冊制的推廣打下堅實基礎。第二,監管經驗需要進一步積累。注冊制向整個市場推廣也將對監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三,投資者結構需要進一步優化。注冊制相當於將選擇權交給市場,故需要投資者能夠對公司的投資價值做出更清晰的判斷。第四,改革也需要考慮市場承受能力,循序漸進的推進,避免金融風險的加劇。

“我認為注冊制在完善過程中,可以盡快推廣到A股所有板塊,而不僅僅限於創業板。” 寶新金融首席經濟學家鄭磊也表示同意。

多項改革漸次推進

今年9月初,証監會在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座談會上,提出了發揮科創板試驗田作用等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12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全面勾勒出了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

鄭磊認為,証監會提出的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方案高屋建瓴,不回避問題,直指一些要害問題,比如堅守科創定位,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建立集體訴訟制度,完善民事損害賠償制度等,這些問題的解決,無疑將為下一個長期牛市打下堅實的制度基礎。

在這些改革中,鄭磊認為,關鍵是推進市場建設和增強投資者保護,兩手一起抓,同步推進。即一方面加快創業板的注冊制改革,甚至可以將注冊制擴大到主板,另一方面加快建立集體訴訟和民事賠償制度,用科技手段強化對中介機構和上市公司的監管,通過這種方式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建立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

對此,董登新也表示認同。他指出,隨著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加速推進,尤其是注冊制的推進,應更好的保護投資者權益。當前最有效的是推動中國特色的集體訴訟制度。通過集體訴訟制度帶動投資者依法維權索賠,進一步提升投資者風險意識和維權意識。如果集體訴訟制度能落地,對証券市場違法犯罪可以產生重大威懾,有效的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

“好的改革需要完整的頂層制度設計。”楊帆表示,一方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需要的不僅是制度細節上的小修小補,更是需要深層的基礎制度改革。另一方面,我國資本市場仍將面臨一系列內部和外部壓力,需要整體的進度規劃,考慮市場的承受能力,循序漸進的推進改革。

因此,她認為“深改十二條”的系統性規劃,有助於實現打造“規范、透明、開放、有韌性、有活力”的資本市場的目標。

2020年“深改”仍將繼續

2019年即將過去,2020年資本市場又將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改革呢?專家提出了四個方面。

楊帆告訴記者,退市制度改革與加大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成本在2020年最令人期待。一方面,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健全退出機制”,或表明退市制度改革將在2020年加速推進。另一方面,若証券法修訂案順利通過,則信息披露制度也將更加完善。除此之外,加大期貨期權產品供給,將拓寬多空雙向的交易渠道,豐富資產配置手段,同樣值得期待。

“2020年是金融衍生品快速擴容的一年。”董登新表示,明年將進一步做大做強金融衍生品市場,加快金融衍生品的發展步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工具。

鄭磊則表示,2020年,中國資本市場將面臨更多的改革開放機會。他認為中國在未來5年中將處在一個結構調整並且新舊動能轉換的過程中,很多資產非常具有吸引力,將吸引大量外資流入。在這個開放過程中,整個行業的經營深度和廣度都將大大提升,會出現很多新機會,為整個行業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侯捷寧)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