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ESG投資方興未艾 助力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2019年12月17日12:1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章斐然)今年以來,ESG投資成為金融領域的熱詞。在近日舉辦的2019CFA北京金融分析師協會(CFA Society Beijing)金融投資論壇上,這一話題再度引來熱議。多位與會嘉賓呼吁,應更廣泛地推動ESG投資理念在中國資本市場的應用,從而助力提升上市公司質量,構建良性發展的資本市場生態。

ESG是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的英文縮寫,而所謂ESG投資指的是關注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的投資理念和企業評價標准。通過ESG績效,能評估企業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方面的貢獻。

近年來,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國資本市場對ESG投資的關注度持續升溫。包括易方達基金、南方基金、博時基金在內的多家公募基金,以及華夏銀行、興業銀行等銀行已推出ESG理財主題的產品,涵蓋主動型權益類基金、被動型指數類和固定收益類等,且產品受到投資者熱捧。

德勤風險管理咨詢團隊合伙人李愷在上述論壇上表示,ESG投資之所以受到市場熱切關注歸根結底還是在於其本身是一個好的投資工具,可以帶來較好的投資回報。他同時引用CFA協會ESG相關報告,“通過30多個國家100多個ESG主題的基金獲得的數據來看,整體對比同類非ESG主題基金的回報率約在2.5%-4%。”

“我們通過實証研究發現,過去十年MSCI(明晟指數)和發達市場上的股票, ESG表現最差的上市公司相對於表現最好的上市公司,出現爆雷事件的概率是三倍。可以說明,在尾部風險控制方面,ESG策略是很有效的。”明晟公司ESG研究部門亞太團隊副總裁王曉書說。

盡管,ESG投資在中國方興未艾,但其作為發達市場的“舶來品”,當前仍面臨一些發展瓶頸與難點。

華夏銀行資產管理部總經理苑志宏指出,建立符合中國市場特點的ESG指標體系和分析框架是非常必要的,國際上較為成熟的評級體系更多的是基於歐美資本市場的信息披露水平和市場發展階段制定的,如果直接把國外的指標體系放在國內市場,會出現區分度差、指標適應性弱等問題。面對使用國際已有ESG標准產生的不適應性,我國資管行業深化ESG投資,亟待建立ESG評估指標體系、評估數據、評估機制,探索將ESG理念貫穿投資決策和風險管理全流程等問題。

華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一梅表示,盡管ESG投資當前正“火”,但這不是一個口號,還需要市場各方長期、共同、踏實地踐行推動,真正把這一理念納入研究、投資和風險控制的全流程當中。

她表示,作為買方機構,通過ESG投資理念,也要促進推動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和信息透明。“雙向機制建立起來后,G在整個上市公司生態圈的可提升空間會越來越大,一定會對上市公司和整個資本市場的發展起到良好的作用。”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