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累計提供近5000億元融資  新三板成服務中小微企業主陣地

2019年12月16日09: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累計提供近5000億元融資 新三板成服務中小微企業主陣地

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動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

作為服務我國中小微企業股權融資的“主陣地”,近七年來新三板市場累計服務了1.3萬家挂牌公司,中小微企業佔比達94%。全國股轉公司數據顯示,自2013年以來,新三板已為6415家挂牌公司融資10607次,合計4937.22億元。值得一提的是,正在推進的新三板深改將拓寬融資渠道,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全國股轉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庚在近日提出,“新三板將堅守服務中小企業的初心,持續推動改革不斷深化。”

“本次全面深改將助力拓寬挂牌企業的融資渠道、提升融資效率,促進融資規模進一步擴大。深改將以市場分層為抓手,實行差異化制度安排,並將適時降低投資者門檻,有利於提升新三板市場流動性,不斷吸引優質企業和投資人進入新三板市場。”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在謝彩看來,本輪深改還將建立“小額、多元、快速、靈活”的融資機制,取消單次發行新增股東不得超過35人的限制﹔允許挂牌同時發行,引入自辦發行和授權發行機制,提高融資效率,降低融資成本﹔允許發行人在完成驗資后使用募集資金,降低資金閑置成本。

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三板深改的定向發行、公開發行、優先股、可轉債等多元化的融資體系,以及小額、快速、靈活、自主的個性化融資安排,將極大地完善市場融資功能,提高融資效率,有效促進新三板真正成為解決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綜合平台。

一般來看,要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需要從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兩方面統籌推進。為提高挂牌企業直接融資力度,全國股轉公司在2019年4月份上線新三板投融通平台,基於新三板海量結構化信息數據實現銀企精准對接,進一步促進間接融資和直接融資的互動。

此外,本輪深改還將探索引進公募基金入市,積極推動社保基金、企業年金、QFII、RQFII等機構資金投資新三板。

對此,中國國際科促會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將有利於拓展新三板融資渠道、豐富市場的投融資生態多樣性,引導長期資金積極入市支持企業發展、實現市場可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對中小科技創新創業企業是巨大利好,也有望使得投資者機構隊伍更加專業化。

布娜新認為,本次深改的重點是金融體系結構的調整與優化,包括優化融資結構和金融機構體系、市場體系、產品體系。因此,對於中小企業融資渠道的拓寬也將是體系化的,並對中小企業的需求更具包容性,而通過分層建立面向不同合格投資者的股票發行制度則是重要抓手。(見習記者 劉偉杰)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