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事關經濟全局 中小企業發展受中央高度關注

2019年12月16日00: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申佳平)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后,一場關於中小企業發展的高級別會議緊隨其后,凸顯出中小企業對於我國經濟健康運行的重要性。

13日,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指出,要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決做到“兩個毫不動搖”,堅定不移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為企業家營造大膽創業、安心發展的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充分發揮中小企業在促進宏觀經濟穩定和就業穩定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中小企業做強做優做精。

專家向人民網記者表示,此次會議將中小企業發展問題提升到全新高度,體現出我國從上到下協同服務中小企業的決心和力度。

專家建議,通過加大對中小企業的融資傾斜,推進金融體系改革和創新,優化融資主體和融資結構等方式切實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

升至全新高度 中小企業事關經濟全局發展

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各地招商引資的重要對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日剛剛落幕,對2020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框定方向、指明路線,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緊隨其后召開。專家在接受採訪時紛紛表示,這充分體現了解決中小企業問題的重要性。

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指出,一方面,中小企業是創新的源動力,創新驅動則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另一方面,中小企業涉及民生,其發展對於實現全面小康十分關鍵。“可以說,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對於‘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都意義重大。”

“在當前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盤活中小企業是走出經濟發展困境的關鍵之一。”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教授呂隨啟指出,此次會議把解決中小企業問題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將其視為一個事關穩增長、穩就業能否順利完成的問題,是一個全局性問題。

呂隨啟還表示,會議指出,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決做到“兩個毫不動搖”,堅定不移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為企業家營造大膽創業、安心發展的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這對於穩定中小企業家的信心至關重要。

搞活微觀政策 協同服務中小企業成長

相較於此前對於解決中小企業發展難題的常規提法,此次會議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緊緊圍繞微觀政策要活這個政策取向,加大服務中小企業的工作力度。

對於上述新提法,呂隨啟表示,中小企業是微觀經濟主體,中小企業的問題本身就是一個微觀問題。隻有微觀政策活了,中小企業的問題才能迎刃而解。

會議還要求,各部門要提高工作效率,對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事情,堅持能辦的盡快辦,共同努力,真抓實干,把中小企業的事辦好。

呂隨啟表示:“從中央到地方,從各行業各地區到各部門,中小企業的問題變成了‘一盤棋’的問題,需要協調一致,共同努力解決。這也體現出,服務中小企業的工作力度比以前更大了。”

加大融資傾斜 推進金融改革優化融資結構

當前,融資難、融資貴仍然困擾著不少中小企業。此次會議指出,要創新中小企業金融服務考核激勵機制,完善中小企業融資擔保體系,加快推進中小企業信用信息平台建設,鼓勵科技型中小企業上市融資,切實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呂隨啟認為,對於當前中小企業面臨的融資難題,此次會議充分體現了對該問題的重視程度,“要在摸清中小企業發展總體情況的前提下,從解決或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入手,力爭取得實質性突破。”

呂隨啟進一步建議,應加大對中小企業的融資傾斜,如對中小企業定向降准降息﹔鼓勵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通過IPO融資﹔適當增加中小企業債務融資的額度﹔鼓勵與中小企業融資有關的金融創新等。

李敬提出,從新結構經濟學的觀念來看,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實際上顯示出目前我國金融市場結構和中小企業主體結構是不匹配的。“因此,要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這個大問題,必須要推進金融體系改革和創新,優化融資主體和融資結構。”李敬說。

上海交通大學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啟貴建議,要推進金融服務業供給側改革,包括調整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的結構、小微金融普惠金融和銀行的結構,鼓勵直接融資和小微金融普惠金融。

“此外,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科技的助力下,金融科技為中小企業融資搭建了完善的金融科技框架,簡化了融資流程,降低了融資難度。同時,金融科技還從技術上改變了金融機構事后的、手動的、基於傳統結構性數據的傳統監管范式,保証了中小企業融資的安全穩定和風險防控,極大地規避了中小企業融資風險。因此要努力運用金融科技為中小企業融資提供便利。”朱啟貴表示。 

(責編:牛鏞、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