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確保開放的大門打得開、風險控得住

2019年12月13日15:0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 (申佳平)記者今日從中國銀保監會官網獲悉,銀保監會10日召開外資銀行和保險機構座談會,聽取12家外資銀行和保險機構情況匯報,並介紹中國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政策。會議指出,我國銀行業保險業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放格局基本形成,中國金融業向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金融業對外開放取得重大進展。銀保監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總體要求,近兩年相繼出台34條銀行保險領域開放措施。

會議認為,這些開放舉措豐富了外資機構在華商業存在形式、擴大了業務范圍、優化了監管規則、放寬了外資准入條件和持股比例限制。銀行業保險業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放格局基本形成,資金、技術、人才、信息等市場要素配置持續優化,服務水平和競爭力日益提高,更好滿足了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的金融需求。

會議強調,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中國金融業向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銀保監會方面表示,將把握規律、認清大勢,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銀行業保險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一是加快完善法律法規和配套制度建設,確保開放舉措落地見效,為外資金融機構在華經營提供便利。二是不斷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繼續縮減負面清單,推動中外資機構在更高水平上開展良性競爭與合作。三是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構建與國際接軌、內外一致、公開透明、穩定可預期的政策環境,認真傾聽市場聲音,幫助外資金融機構解決合理訴求。四是守住風險底線,適應金融雙向開放的新格局,推進金融監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化跨境監管合作,確保開放的大門打得開、風險控得住。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