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1家外資險企年內增資63億元

今年外資險企無論增資還收購中資險企股權,都形成了一波高潮

冷翠華
2019年12月13日09: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家外資險企年內增資63億元

險企提升償付能力充足率以及進一步做大業務,都離不開資本的支持。《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公開數據整理顯示,今年以來截至12月10日,共有27家險企增加注冊資本金總計326.01億元,其中有11家公司為外資險企,增加注冊資本金總計63.4億元。業內人士認為,多家外資險企積極增資,是今年不同往年的突出特點,反映出在一系列開放政策下,外資險企積極看好中國市場。

13家險企增資超10億元

今年,有13家險企增資超過10億元。其中,中郵人壽增資65億元,建信人壽增資60億元,注冊資本分別增長至215億元和71.2億元。27家增加注冊資本的險企中,15家股東股權結構沒有發生改變,12家股東持股比例與增資前有變化。

從資金來源看,中石油專屬保險公司將10億元未分配利潤按股東持股比例轉增為公司注冊資本,轉增后,注冊資本增加至60億元。建信人壽、復星聯合健康、陽光財險、長安責任等11家險企通過定向增發的方式實現增資,其余險企注冊資本為現有股東提供。

今年增資最多的中郵人壽已經連續3年有大筆增資動作。2017年6月份,其注冊資本從65億元提升至100億元,2018年2月份增資50億元至150億元,今年再次增加至215億元。從償付能力來看,該公司今年前三個季度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179.26%、174.01%和161%,可見,其償付能力維持在充足Ⅱ類水平之上。不過,今年3月份,北京銀保監局對中郵人壽北京分公司下發風險提示函,對其2019年滿期給付及退保風險進行風險提示。為此,中郵人壽北京分公司成立工作小組,開通滿期給付綠色通道,優先處理滿期給付業務,同時,持續做好風險日常監測,及時提示郵銀渠道做好風險防范工作,並妥善處理投訴和糾紛。

業內人士表示,如果保險公司的業務范圍擴大,經營規模提升,往往需要更高的注冊資本,以確保其償付能力。從償付能力整體情況來看,根據銀保監會消息,當前保險業償付能力充足穩定,僅有少數公司償付能力比較吃緊。到三季度末,178家保險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46.5%,較上季度下降0.5個百分點,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35.2%,較上季度上升0.4個百分點﹔財產險公司、人身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277.4%、239.8%和312.9%。105家保險公司風險綜合評級被評為A類,69家被評為B類,2家被評為C類,1家被評為D類。

縱向來看,近幾年,我國保險行業每年都在增加注冊資本,不過從總規模來看,2016年到2018年保險行業增資總額分別為746億元、470億元以及342億元,今年的增資總額大體與去年相當,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近年我國保險業的發展速度。

外資險企積極增資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增資的27家險企中,有11家為外資險企,增資額總計達63.4億元,無論是增資公司的數量還是增資額,都明顯高於往年。其中,6家公司為壽險公司,4家為再保險公司在中國的分公司,1家為財產險公司。

在外資險企中,10家公司增資額全部來源於股東提供,增資后股權結構沒有發生改變,僅有現代財險1家公司採取增資擴股的方式進行增資。

現代財險在公告中指出,為積極應對中國財產保險行業競爭環境,把握中國市場機遇,同時滿足公司業務結構調整及業務發展需求,公司管理層經認真研究,向公司董事會提出增加公司注冊資本的議案。新增11.17億元注冊資本均由新股東認購,包括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迪潤(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易商數碼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寧波梅山保稅港區紅杉曜盛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進行認購。

增資后,現代財險的注冊資本從5.5億元增加至16.67億元,同時,原股東現代海上火災保險株式會社的持股比例從100%下降為33%,聯想控股和迪潤科技分別持股32%,另外兩家股東分別持股1.5%。

近年來,我國持續擴大保險業的對外開放。今年5月份和7月份,相關部門先后推出包括放寬外資保險公司准入條件在內的開放新政策﹔10月份,國務院修改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進一步明確了放寬准入限制﹔近日,銀保監會修訂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實施細則》,進一步落實保險業最新開放舉措要求,將外資人身險公司外方股比放寬至51%,並為2020年適時全面取消外方股比限制預留制度空間。同時,不再對“經營年限30年”“代表機構”等相關事項進行規定。

在政策影響下,今年外資險企無論在是增資方面還是在收購中資險企股權方面,都形成了一波高潮。例如,安達保險通過連續受讓股份,其持有華泰保險集團的股份將達46.2%,下一步目標是持股至53.3%。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