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105單並購重組上會 過會率84%

孟 珂
2019年12月06日08:4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105單並購重組上會 過會率84%

近期,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過會率有所回升。《証券日報》記者根據証監會公開資料統計,截至12月5日,年內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共公布65次並購重組會議審核結果,其中已審核105單,88家過會,17家被否,過會率約為84%。

在10月18日重組新規發布后近50天裡,不少上市公司啟動重大資產重組,開始“嘗鮮”新規。據証監會公開資料統計,10月18日至12月5日,証監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已經審核的28家上市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中,有24家獲通過,通過率為86%。

中山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並購重組回暖主要是由於証監會近期密集修訂並購重組相關規則。近一年,証監會陸續出台了包括簡化預案披露要求、“小額快速”審核機制、審核分道制、拓寬募集資金用途、創業板並購重組新規、取消“淨利潤”指標等一系列新舉措。相較於前幾年,並購重組監管政策逐步轉向邊際寬鬆。這些變化都導致並購重組市場開始見底企穩。目前來看,上市公司對於重組新規響應比較積極,未來兩年將是股權融資大年。

據了解,10月18日,証監會發布《關於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的決定》(下稱“重組新規”),涉及“取消重組上市認定標准中的淨利潤指標”、“允許創業板借殼”等多個要點。

記者注意到,從今年下半年的數據來看,自重組新規發布后,上市公司申請並購重組的數量有了明顯提高,過會公司家數也有所提升。根據証監會公開數據統計,6月份,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共審核8家公司,其中6家過會﹔7月份,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共審核10家,其中7家過會﹔8月份共審核4家,全部過會﹔9月份共審核7家,全部過會。10月份重組新規發布當月,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共審核12家,其中10家過會﹔11月份共審核14家,其中12家過會。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根據新規,未盈利或者盈利很低的上市公司將會有更多的機會吸收優質資產進行重組上市。符合規定的企業應當適當考量創業板殼資源,並在適宜時機利用重組上市助力企業自身發展。

在李湛看來,重組新規放開了創業板借殼限制,取消了重組上市認定標准中的“淨利潤”指標,將“累計首次原則”縮短至36個月,並且恢復重組上市配套融資。整體上看,新規則簡化重組上市標准,允許創業板重組上市。對於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企業,除了可以考慮在科創板上市外,還可以通過借殼的方式登陸創業板。所以,上市公司應該把握當前有利時機,根據自身情況,適當加大並購重組的力度,通過並購盈利能力強、科技含量高的資產,提高自身公司質量,促進企業資源整合和轉型升級。

盤和林指出,對我國A股市場來說,本次重組新規的發布,也是完善資本市場制度的一部分,推進了A股市場的新陳代謝。

今年,証監會在多個場合提出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加強上市公司監管基礎制度建設,改革完善並購重組等制度。9月份,証監會在“深改12條”中提出,要優化重組上市、再融資等制度,支持分拆上市試點。此后,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山西調研時指出,証監會將繼續支持山西在優質公司上市和並購重組、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等方面的工作,更好地服務地方實體經濟發展。11月份,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出席國際金融論壇(IFF)第16屆全球年會時,再次談到要完善再融資並購重組等制度,提高市場資源的配置效率。

對於今年監管層鼓勵上市公司重組,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監管鼓勵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態度和行動,表明了力促並購重組交易、使並購市場回暖並有效服務實體經濟轉型的決心。

李湛認為,由近一年監管放鬆和市場回暖可以看出監管層意在重新激活並購重組市場,短期有利於穩定投資者情緒,提振市場改革預期。中長期來看,有助於促進並購重組市場的進一步市場化,為優質公司提供快速上市渠道。

“並購重組整體回暖預計將為証券公司投行業務增加收入,成為新的業績增長點。可以預見,在各項政策的鼓勵和支持下,並購重組進程有望進一步提速。”李湛說。(孟 珂)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