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人民銀行與澳門金融管理局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2019年12月05日17:2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張玫) 經國務院批准,2019年12月5日,中國人民銀行與澳門金融管理局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旨在維護兩地金融穩定,支持兩地經濟和金融發展。協議規模為300億人民幣/350億澳門元,協議有效期三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

據記者了解,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是指一國(地區)的央行(貨幣當局)與另一國(地區)的央行(貨幣當局)簽訂協議,約定在一定條件下,任何一方可以一定數量的本幣交換等值的對方貨幣,用於雙邊貿易投資結算或為金融市場提供短期流動性支持。到期后雙方換回本幣,資金使用方同時支付相應利息。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教授呂隨啟表示,此次協議簽訂加強了內地與澳門金融合作與往來,兩地金融市場的一體化程度也會提高。同時,互換協議所含有的象征意義有利於提升澳門在中國金融業的地位。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聯席所長趙錫軍表示,隨著人民幣不斷走向國際市場,中國金融的開放步伐越來越擴大,人民幣在海外的交易和投融資也會增加。與澳門的互換協議也可能有助於澳門在葡語經濟體中成為人民幣離岸業務的重要載體。

(責編:張玫、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