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河証券定點幫扶靜寧蘋果“保險+期貨”項目 金融助力當地脫貧

2019年12月05日16:4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2018年以來,銀河証券在平涼市和靜寧縣兩級政府的積極配合下,在靜寧連續兩年開展蘋果“保險+期貨”試點工作。通過鏈接“小蘋果”和“大金融市場”,探索出一條整合金融資源、做大產業規模、保障農民收入的新路徑,金融助力當地打贏脫貧攻堅戰。

靜寧縣是農業農村部認定的“黃土高原優生蘋果最佳栽植區域”,也是全國“現代蘋果產業10強縣”之一,蘋果種植面積達100萬畝,蘋果種植收入佔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作為靜寧蘋果的主要栽種品種,從2010年至今,紅富士蘋果批發價格年均波動幅度達到90%。特別在集中上市時期,市場銷售壓力巨大,經常出現農民增產不增收的現象,造成農民收入極不穩定,給靜寧當地的脫貧攻堅帶來較大難度。

據介紹,銀河証券在精准宣傳、精准試點和精准覆蓋三方面出力。

在精准宣傳方面出實招。在試點項目實施前,派出工作組多次走訪靜寧扶貧辦、農業農村局以及建檔立卡貧困戶等,深入細致了解靜寧地區的蘋果種植情況和建檔立卡貧困戶種植蘋果的情況。在熟悉情況后,圍繞蘋果價格指數保險試點項目的投保人、受益人、價格保險的期限、承保的目標價格、保費的繳納構成,以及賠付方式等,組織靜寧縣干部代表、企業負責人、種植大戶和貧困農民開展5期800余人次培訓,搞好政策解析、宣傳發動。同時,採用展板、宣傳櫥窗、現場咨詢等形式,深入農村幫助農民排疑解惑,將“保險+期貨”模式的操作原理講明白、講透徹。通過精准宣傳,蘋果“保險+期貨”試點項目獲得靜寧多個層面的鼎力支持。靜寧縣常委會一致同意決定,拿出財政補貼80萬元推進蘋果“保險+期貨”試點項目的落地。

在精准試點上下實功。2018年,在中國証監會、鄭州商品交易所大力支持下,成功在靜寧設立蘋果期貨交割庫,對借助期貨市場穩定靜寧蘋果銷售價格,提升“靜寧蘋果”品牌價值,進一步帶動平涼市蘋果產業脫貧、產業富民具有深遠意義。同時,積極發揮專業優勢,運用金融工具創新扶貧實踐,通過主動走訪鄭州商品交易所,幫助靜寧縣成功申請鄭州商品交易所確定的全國第一批蘋果“保險+期貨”試點項目。項目總保費160萬元,承保蘋果現貨3000噸,涉及34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10月、11月,針對蘋果期、現貨價格出現季節性回落的現實情況,分兩批出單,總賠付89.44萬元,每戶平均賠付1321元,有效減少了蘋果價格下跌帶來的經濟損失,抵御了市場風險。

在精准覆蓋上見實效。2019年以來,為進一步擴大蘋果“保險+期貨”試點成果,幫助更多貧困戶受益,指導幫助靜寧縣申報實施了標志著全國兩個之一、全省唯一的蘋果“保險+期貨”縣域扶貧全覆蓋試點項目。項目得到中國証監會、鄭州商品交易所、靜寧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總投入保費2300萬元,承保蘋果4.6萬噸,較2018年增長15倍﹔全覆蓋靜寧縣的8713戶蘋果種植貧困戶﹔覆蓋面積從1200畝增長至3.5萬畝,佔靜寧挂果園面積的6%,是當今國內最大一單蘋果“保險+期貨”項目。截至目前,已完成5000噸的保單出具,佔總量的10.87%,產生賠付313.63萬元。

靜寧蘋果“保險+期貨”項目的大力實施,掃除了金融工具的高門檻障礙,實現了“風險入場,農民不入場”的良好效果,有效降低了投保農民的經濟負擔,切實達到了精准扶貧的目的,為靜寧實現全縣穩定脫貧摘帽和蘋果產業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